刘晓波患肝癌末期 已保外就医接受救治

2010年,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向在狱中的刘晓波颁发诺贝尔和平奖。领奖台上,主办方安排一把空椅子作为刘晓波的替身。(法新社)
2010年,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向在狱中的刘晓波颁发诺贝尔和平奖。领奖台上,主办方安排一把空椅子作为刘晓波的替身。(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在中国被判刑入狱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中国维权人士刘晓波,近日被诊断罹患肝癌末期,已办理保外就医,目前正在沈阳中国医科大学接受治疗。

综合网媒香港01、《苹果日报》等报道,刘晓波的代理律师莫少平表示,刘晓波是在5月23日发现患上晚期肝癌。

至于刘晓波目前的病况,莫表示不掌握实际情况,只知道正在接受救治。莫少平也表示,称刘晓波患癌的消息来自于他弟弟刘晓暄。

莫少平也指,这次保外就医一事,并没有任何律师介入申请,主要原因是“监狱对在押人员无法医治,就符合保外就医的条件”。

高瑜呼吁政府 无条件释放刘晓波

《美国之音》则引述刘晓波的另一代理律师尚宝军表示,刘晓波于今年5月发现肝癌,目前家属可以到医院探视。

据报道指出,刘晓波狱中身患绝症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人表示震惊和悲愤。在北京的藏族女作家唯色惊呼“天啊”,表示不敢置信。资深女记者高瑜则在推特发文呼吁中国政府无条件释放刘晓波。

刘晓波现年61岁,曾经参与八九民运,当时与周舵、高新、侯德健并称“天安门四君子”,被中国官方指为操纵民运的“黑手”,并被判处入狱。

刘晓波于2008年因起草零八宪章而再次被捕,并于2009年12月25日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二审维持原判,一直在辽宁省锦州监狱服刑。

2010年,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向在狱中的刘晓波颁发诺贝尔和平奖。不过,身陷囹圄的刘晓波未能出席颁奖典礼,中国官方也不准他的亲人前往代为领奖。当时在领奖台上,主办方安排一把空椅子作为刘晓波的替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