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底起 中国不再进口24类“洋垃圾”

浙江台州椒江港码头曾经堆满来自日本、美国运来的废弃金属。(互联网)
浙江台州椒江港码头曾经堆满来自日本、美国运来的废弃金属。(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这个政策将减少中国的环境污染,同时反映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已步入新的阶段。

(北京讯)中国从今年底起将不再进口供循环使用的废塑料、废纸和废纺织原料等24类固体废物。受访学者认为,这个政策将减少中国的环境污染,同时反映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已步入新的阶段。

已经通报世贸

中国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昨早在一项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18日已向世界贸易组织通报了上述政策安排。

郭敬说:“洋垃圾(进口固体废物)问题已经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在过去特定的发展阶段,一部分进口的原料固体废物对弥补中国国内资源短缺的确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如今这些进口的固体废物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污染了环境和损害民众健康。”

中国公共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国目前进口的固体废物鱼龙混杂情况严重。

他说:“西方处理这些物质的成本高,很多国家都有转移这些物质的动力,而中国国内不少不法商人为了牟利选择走私固体废物,这就造成很多有毒有害物质流入中国。”

马军也指出,很多国内的循环利用企业的固体废物处理能力不足,又不按法规操作,结果造成二次污染。

为了治理固体废物带来的环境问题,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小组今年4月通过了《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分行业、分种类制定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的时间表,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手段,大幅度减少固体废物的进口种类和数量。

郭敬表示,环保部便是在这个背景下先行将环境污染风险较高、民众反映十分强烈的24类固体废物禁止进口,并且根据WTO有关透明度等要求进行通报。

据报道,这24类固体废物分成四大类别:生活来源废塑料、钒渣、未经分拣的废纸以及废纺织原料。

马军认为官方愿意施行禁令,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式步入一个新的阶段。

他说:“中国以前不敢严格实施这样的禁止政策是因为发展模式比较粗放,消耗大量资源,对固体垃圾有需求。现在实施了说明中国的发展模式已有所调整,希望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变和升级,不再以低成本和环境污染为代价寻求经济增长。”

中国环保部本月1日起也在国内启动了打击进口废物非法环境行为的专项行动。截至本月17日,已有1162家企业被调查,751家企业被提出立案处理处罚建议,占总数的65%。

马军认为官方的双管齐下管制措施能为固体废物问题的治理打下重要的基础,不过他也提醒:“一次性行动或阶段性清理是不够的,这个问题要进行常态化和系统化的管理,并通过增强信息的透明化来借助社会力量进行监督和规范。”

另一方面,中国环保部昨日也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空气质量数据。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全国城市空气优良天数减少,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1%,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49微克,同比持平;PM10浓度为每立方米88微克,同比下降2.2%。环保部宣教司巡视员刘友宾在记者会上说,上半年空气质量情况很大程度上受到一二月冬季空气质量恶化的影响,四月到六月的空气质量其实有逐步改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