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业者:九寨沟景区已如空城

字体大小:

四川九寨沟●地震

中国四川九寨沟前晚发生7.0级地震后,多数当地游客和商家昨天下午已基本撤离。受访旅游业者形容,往日游人如织的九寨沟景区如今如同空城。

震中距离九寨沟县城仅35公里,当地著名九寨沟景区正值夏季旅游旺季,受影响的游客和旅游业者众多,地震当天九寨沟接待访客达3万8700人次。根据中国官方统计,九寨沟地震已造成19人遇难,247人受伤,其中40人重伤。截至昨天下午5时,当地疏散了4万7000多名游客。

为助力赈灾工作,当局前天起也对九寨沟陆路与航空交通进行交通管制,昨天有许多游客滞留九寨沟的黄龙机场,其他城市飞往九寨沟的航班也被取消或延误。以重庆为例,昨天直飞九寨沟的三趟航班都被取消,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为了配合当地救灾与资源运送工作。

在靠近九寨沟景区的漳扎镇经营“九寨沟乐行home驿站”的老板蒋林林(35岁)昨天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说,多数游客滞留一夜后,已在昨天下午基本撤离,由救援单位派出的巴士载走,整个九寨沟景区如今有如一座空城。

在九寨沟景区附近的彭丰村经营精品酒店的老板李红艳(28岁)受访时说,九寨区景区附近的酒店所在地,基本上建筑和基础设施破坏不至于太显著,但路上有许多落石,构成一定危险。

李红艳忆述,地震发生后,一整晚感觉“几十次”余震,许多被疏散的旅客都不敢回室内,只能在户外裹着被子席地而睡。她也目击,有一块大石从山体松脱滚下后,不偏不倚砸中一辆途经轿车,场面触目惊心。

每年七八月是九寨沟旅游旺季,如今景区停业,预计短期内也不会恢复开放,这对九寨沟旅游业是沉重打击。李红艳估计,今年夏季旺季收入将比往年猛跌80%。

根据中新社、新华社等报道,九寨沟地震的死伤情况主要发生在九寨沟县的漳扎镇。该镇附近的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是一个受灾较重的地点。这家经常有外国游客入住的酒店部分建筑被震裂、倒塌,上千名住客震后被疏散到附近的停车场。

也有人忆述,地震时上千名游客正在一个剧场观看九寨千古情表演,刚好上演到汶川地震,观众一度以为是演出的3D效果太逼真。

中新社引述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说,震区近几日还可能发生较强的余震,甚至存在6级左右余震的风险。他指出,7.0级地震的余震可能达到5.0级以上,但九寨沟地震后余震活动较弱,说明能量还未完全释放。

根据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九寨沟地震灾区今天以多云为主,明天则有中雨,一些地区还可能出现大雨,给救灾工作带来挑战。地震后土质松动,一旦遇上降雨,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可能性较高。

另外,新疆博州精河县昨天上午7时27分发生6.6级地震,地震造成32人受伤,其中两人重伤。不过新疆地震局副局长张勇告诉媒体,此次地震与前晚发生的九寨沟地震没有关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