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本地大学生前往中国实习交流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立大学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在刚结束的2016至2017学年,共有330名本科生参加了国大的各类中国实习交流项目。其中,参加交换生计划和短期交流项目的学生人数比2013年翻了一倍。

前往中国实习交流的新加坡大学生近年来有所增加,受访学者认为,这具有正面积极意义,说明中国的快速发展正在让新加坡年轻人对中国产生更大的兴趣。

新加坡国立大学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在刚结束的2016至2017学年,共有330名本科生参加了国大的各类中国实习交流项目。其中,参加交换生计划和短期交流项目的学生人数比2013年翻了一倍。

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务长陈清贤教授接受本报访问时说,过去五年有越来越多学生对中国的实习交流项目感兴趣,这是个好现象。

他说:“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能为学生提供一系列发展机会。国大也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栋梁之才,因此我们鼓励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目前,有一部分国大学生通过学校的海外学院(NUS Overseas Colleges,简称NOC)赴华实习交流半年或一年。在此项目下,他们能在北京或上海的一些起步公司当全职实习生,同时在这些城市的名牌大学修读一两门专业课程。

国大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有超过280名本科生在北京和上海参加了NOC项目。

今年22岁的金融专业学生吴凯欣上月刚结束在北京的一年学习生活。她在清华大学修了四门课,并在科技公司小米的公关部门实习。

吴凯欣告诉本报:“我身边的多数同学现在依然会选择到欧美国家实习交流,但我当时考虑到,中国的创新创业领域正在快速发展,起步公司越来越多,所以决定到中国亲自感受这里的创新创业氛围。”

她说,小米公司的实习经验让她满载而归。“我学到公司如何运作、高层怎么做决策,也了解他们的产品上市策略。我自身的软技能也有所提升。”

在国大就读政治专业的魏美恩(23岁)去年也参加了上海的NOC项目,在一家社企实习并在复旦大学上课。她认为过去一年的经验非常宝贵,对她未来的事业发展会有帮助。

实习生薪资比欧美国家低

她说:“目前世界各地很多公司都想在中国扎根扩展它们的海外业务,它们都需要一些了解中国的人才。NOC项目的很多中国公司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水平等方面也比新加坡先进,值得我们学习。”

然而,赴华实习的学生所获得的薪资比欧美国家来得低,在一定程度上也让一些学生止步。

但魏美恩透露,参加NOC中国项目的国大学生实际上能获得高达总开销约八成的经费赞助。她说:“由于我们的实习工资比较低,所以学校也会给予我们生活补贴,同时也找赞助商和奖学金减轻我们的经济负担。”

除了国大,南洋理工大学近期也派学生到中国实习。

南大海外创业实习计划高级经理倪玉玲受访时说,南大去年刚启动为本科生开放的中国创业实习计划,至今已有20名学生报名参加。

刚在上海完成一年实习计划的大四市场营销学生李嘉勇说,这次的中国经验让他对中国的印象大为改观。

他说:“到中国之前,我以为中国比新加坡落后。但在这里体验网上付费系统给民众带来的生活便利后,我对中国的既定印象彻底改变了。”

“我的实习经验也让我学到怎么利用微信进行市场营销,这是个全新的体验,让我对比中西两种不同的市场营销风格。”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表示,更多新加坡年轻人到中国实习交流是中国发展驱动下的必然趋势,具有正面积极意义。

他说:“很多关于中国的信息在外界都以英文为主导,到中国实地参访能让新加坡的年轻一代对中国的认识更全面客观。”

“而新中两国今后在亚太地区的交往也将越来越频密,新加坡未来在每个领域都会需要一批懂得和中国打交道的人才,才能有助于高层的决策部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