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去年冲击校委会 港大两前学生领袖获轻判

获轻判的港大学生会前会长冯敬恩(左)昨天在法庭外被媒体包围。(路透社)
获轻判的港大学生会前会长冯敬恩(左)昨天在法庭外被媒体包围。(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两名罪成的学生会前干事冯敬恩及李峯琦,昨日分别被轻判接受240个小时及200个小时的社会服务令。

香港大学校委会去年被学生冲击及包围,两名罪成的学生会前干事冯敬恩及李峯琦,昨日分别被轻判接受240个小时及200个小时的社会服务令。裁判官高伟雄告诫他们:“不要强行要求别人接受自己的意见。”

冯、李二人离开法庭时表明不会上诉,也不作任何回应,但感谢律师团队、家人及朋友。高伟雄宣判后,在场公众人士立即鼓掌,更有人发声:“好,多谢法官。”

事缘港大校委会否决推荐同情“占中”的法律学院前院长陈文敏出任副校长,校委会去年1月26日召开例会时,约200名学生及校外示威者围堵大楼,校委会主席李国章一度被困,而报称不适的校委纪文凤则被阻挠登上救护车。

当时担任港大学生会会长的冯敬恩,早前被裁定公众地方作出扰乱秩序行为罪成立,另外他承认刑事损毁及企图强行进入罪名;而前外务副会长李峯琦,则被裁定阻碍公职人员执行职务罪成立。

两人的辩护律师李柱铭昨日呈上多封求情信,成为他们获轻判的关键。首先,冯敬恩在信中坦言,本来希望守护港大,却出乎意料地损害了港大,因此懊悔及遗憾,向港大校委会说对不起。

多封求情信是轻判关键

他指出,案发当晚收到港大学生一个短信,指他拉倒了与校委会的沟通桥梁,令他反思,行动是否真的推动了港大进步;他也说,港大是他心之所向,让来自草根的他,到达了人生另一高度。

属建制派的立法会议员石礼谦为冯写求情信指出,近年香港社会两极化,令大学成为政治争端之地,实属不幸,希望法庭考虑冯有真诚悔意,当晚行为只是一时冲动。

至于当时因阻碍纪文凤离场而被判罪的李峯琦,纪文凤为他写的求情信则指出,罪成后二人曾会面,已知道李真诚反省,非常后悔,而她本人没受到永久伤害,愿意接受李的道歉。

裁判官接受感化官建议,给予两名被告一次机会,接受非监禁刑罚。

高伟雄判刑后寄语两名被告,作为大学生,社会大众对他们的期望高,“大学生(身份)不是光环,而是紧箍咒。”

他说,两人一举一动因此必然受关注,而他们那次的行为,除了令港大蒙羞,也使公众对香港的大学生产生负面看法,对香港所有大学的学生并不公平。

高伟雄还表示,希望两人明白,许多青年期望改变社会的不公平和不公义,但当认定理念等于真理时,就会忽略其他人的权利,“大众只会聚焦你们的违法行为,而不会令人接受你们的观点。”

不过,冯敬恩的行为并没有令李国章的身体及心理受伤害,他向李喊出“队冧佢”(杀死他),表面虽严重,但不能推断有施以暴力的企图。

至于李峯琦,其行为令不适的纪文凤延迟送院,但没证据显示纪因而蒙受不必要的痛苦。高伟雄希望两人此后将宣扬守法观念。

由于早前多名占中学生领袖与社运人士遭法庭重判并引起政治检控的争议,外界均关注冯敬恩及李峯琦这次上庭的命运。

正出访伦敦的特首林郑月娥,不点名批评英国有政界人士质疑香港司法独立,是没理据的指控,而且不尊重法官。而正访港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则称,从没批评香港法官,只批评律政司长袁国强作政治检控。

另一方面,中大学生会经已移除悬挂于校内的“香港独立”横幅,但强调不是屈服,并要求校方就言论自由作出具体承诺,否则会再挂起相同横幅。中大校方表示,将继续透过不同渠道与学生会沟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