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亮相

字体大小:

新亮相的“七常委”中,没有明显的第六代接班人,预示“习近平时代”可能延续到2022年以后。

中共第五代总书记习近平昨天自信地向中外记者介绍刚产生的新一届政治局常委。新亮相的“七常委”中,没有明显的第六代接班人,预示“习近平时代”可能延续到2022年以后。

接近中午,习近平精神奕奕地率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和韩正依序走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这是新当选的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第一次公开亮相。

习近平同记者致辞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他介绍今后五年的工作,包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篇,要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和扩大开放。

习近平也重申,要在2020年完成脱贫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他更强调要继续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要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为了迎接这个“新时代”,外界发现,新一届政治局常委的构成方式与此前有些不同。例如,排名第三的新常委栗战书一向被认为实干派,但他此前并没有在国务院任职的经验,他预计将在明年3月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属于破格任用。

同时,没有在基层经验的“中南海智囊”、一身学者气的王沪宁晋升政治局常委,也让一些人感到意外,但王沪宁的学识与国际视野在知识界中受到承认,他的“入常”为中共新领导班子注入新鲜的气息。

人们也注意到,新一届常委班子里并没有潜在的第六代领导人,这可能意味着原本被视为接班人选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将和其他“60后”高干——新“入局”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和中办副主任丁薛祥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另一种解读是,在没有明确接班人的情况下,习近平在本届任期2022年结束后,有可能会打破惯例留任总书记,或以中央军委主席等其他身份继续掌握中共最高实权,延续“习近平时代”。

习近平昨天以一个新的方式,展示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姿态。选举结束后,他与江泽民、胡锦涛等退休领导人,和新一届常委一起入场,与数千名十九大党代表握手。

他也尝试在未来五年执政的起点上,展示开放和开明的姿态。他昨天对中外记者说:“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