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十一交易额虽创新高 消费者为优惠多买 隔天掀退货潮

“双十一”之后,广州南沙保税仓库内,员工正在分拣快递货品。国际环保组织认为,购物节造成了大量包装垃圾,是“环境灾难”。(中新社)
“双十一”之后,广州南沙保税仓库内,员工正在分拣快递货品。国际环保组织认为,购物节造成了大量包装垃圾,是“环境灾难”。(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最大网购平台天猫今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交易额再创新高达1682亿元(人民币,下同,336亿4000万新元),但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订单将以退款或退货收场。受访电商解释,网购平台今年为冲销量而推出的各种营销策略,推高了退款率。

天猫今年的双十一销量比去年的1207亿元多出近四成。而中国第二大网购平台京东今年首次公布双十一销量,金额达1271亿元,这也比天猫去年双十一的销量高。天猫和京东在中国网购市场的占比近九成。

然而,在11月11日24小时的狂买之后,接踵而来的是一阵退款浪潮,导致服务器一度崩溃。网上截屏显示,天猫的售后退款页面在12日零点1分、2分时点不进。

《联合早报》向10名消费者随机做的小范围调查显示,他们的双十一消费总额达4万6467元,其中1万4000元已退款,占比约30%。

双十一这一天辉煌的销售成绩背后,是酝酿数月、经过精密的数据模型计算的整套复杂的营销策略。有网民称今年的双十一可能是最“烧脑”的一次,“买东西比考试还难”。

一名赵姓电商则向本报解释,网购业内的套路,为何退款会被推高。

原来,天猫有满500元减50元等优惠券,有些消费者为了享受优惠券而多买不需要的物品以凑足500元,然后在11日以后退掉额外的产品。还有一些店铺为了吸引流量而推出首1000名消费者可送苹果X手机等活动,许多消费者为了得到赠品就购买店铺的产品,售后发现自己没有被抽中就退货。这些行为平时也有,但因为双十一的时候活动力度较大,所以投机的消费行为也较多。

天猫在11日晚间突然推出巨额红包给超级会员,例如满9888元可返1588元。赵先生说:“到了晚上是购买浪潮比较疲软的时候。天猫推出这样的大红包,可以达到二次刷单的效果。许多消费者早几个小时已经下单和付款了,现在为了使用红包,而再买一次,因为11日当天不允许退款,他们隔天再退。”

他指出,平台和店铺为了做宣传,都会希望能在双十一拿出漂亮的销量,不会在意隔天的退款、退货率。

网民欧若拉就在昨天退了一件羽绒服和一双鞋子,总额近2000元。部分原因是优惠和折扣太复杂,她付款后才发现原来实际支付的价格没有想象中便宜,觉得不值得就不买了。

她说:“好在双十一期间商家发货比较慢,隔天通知退单,因为还没有出货,所以可以很快就退款。”

除了大量的退货凸显出交易额或许有些水分以外,中国网购文化造成的大量包装垃圾,近年也引起了关注。

另据BBC中文网,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双十一”在生产、打包和运输过程中产生的CO2排放量达到25.8万吨,相当于258万棵树净化的量,过程中并产生了13万吨的包装垃圾,其中回收利用率不到10%。

该组织认为,网购实际上比实体购物产生更多二氧化碳,并把“购物节”称为“环境灾难”“一键下单,用完就丢的时尚不是未来零售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