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汪洋参加中央深改组会议 引发高层人事安排猜测

中共中央深改组的正副组长采用一正三副格局,组长为总书记习近平(中),原来的三名副组长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左三)、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随着中共换届,新一届深改组副组长的人选引起关注。(深改组会议档案照片央视截屏)
中共中央深改组的正副组长采用一正三副格局,组长为总书记习近平(中),原来的三名副组长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左三)、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随着中共换届,新一届深改组副组长的人选引起关注。(深改组会议档案照片央视截屏)

字体大小:

汪洋的名字前天在十九届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中出现,令外界猜测汪洋有可能出任十九届中央深改组副组长,这又意味着汪洋和韩正的分工或将有变。

中共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前天举行,新晋政治局常委汪洋出现在参会人员名单中,引发外界对中共高层人事安排的猜测。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共总书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前天下午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李克强、张高丽、汪洋、王沪宁出席会议。

按照此前官媒报道中央深改组会议的惯例,组长习近平主持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管党务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常务副总理张高丽以副组长的身份出席会议,中央深改组其他成员的名字没在报道中出现。

上月中共十九大结束后,刘云山退休,王沪宁接替刘云山的职务;张高丽卸任政治局常委,但仍是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明年3月“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年会)”后才会退休;现任副总理汪洋晋升政治局常委。

根据多年来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分工,新一届常委中排名第三的栗战书明年“两会”后将接替张德江出任人大委员长,排名第四的汪洋将接替俞正声出任全国政协主席,排名第七的韩正则将接替张高丽出任常务副总理。

但汪洋的名字前天在十九届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中出现,令外界猜测汪洋有可能出任十九届中央深改组副组长,这又意味着汪洋和韩正的分工或将有变。

依照前例,中央深改组副组长包括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但不包括全国政协主席。如果汪洋出任十九届中央深改组副组长,显示他明年3月有可能出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韩正则有可能任全国政协主席。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常委分工出现这种变化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在于,如果汪洋以常委排名第四的身份出任常务副总理,意味着常务副总理在党内排名将一跃超过主管党务、纪检和政协的常委,而且这种排名方式还将传导到地方各级领导班子,这将造成不小的政治困扰,完全没有必要。

同时,官媒前天只是确认了习近平担任十九届中央深改组组长职务,没有点明谁是十九届中央深改组副组长。这说明,十九届中央深改组副组长名单还未确定,应该等到明年3月政府、人大和政协换届后,官方才会发布中央深改组副组长的名单。

这名人士认为,汪洋前天或许是以上届中央深改组成员身份参加会议,但因为他是新晋政治局常委,官媒按级别在报道中提到他的名字。而韩正还没有接替张高丽出任副总理,他前天如果出席中央深改组会议,张高丽或许就不方便出席。也就是说,韩正在明年3月正式接任副总理之前,不取代张高丽出席深改组会议,是对组织体制的尊重。

也有分析指出,尽管目前不能排除汪洋出任中央深改组副组长的可能,但韩正明年以国务院副总理身份出任深改组副组长的可能性也很大。

中央深改组于2013年12月30日成立,主要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深改组下设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六个专项小组。

中央深改组除习近平任组长、三名政治局常委任副组长外,其成员还包括部分主管相关领域的政治局委员。预计十九届中央深改组成员可能包括主管宣传文化的政治局委员黄坤明,主管政法的政治局委员郭声琨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