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管庄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本周爆出虐童而且涉嫌性侵三岁幼儿的惊人丑闻,多名家长给孩子办退学。(路透社)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管庄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本周爆出虐童而且涉嫌性侵三岁幼儿的惊人丑闻,多名家长给孩子办退学。(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市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儿童受虐事件这两天引发中国舆论高度关注。有网络传言说,在美国上市的红黄蓝教育(RYB Education)有高干和军方背景,红黄蓝教育投资人孟亮的父亲是中共上届政治局委员孟建柱等等。

不过有知情人士介绍,孟建柱无儿无女,网络上有关孟亮与孟建柱关系的传言并不属实。

据红黄蓝教育官网发布的信息,2016年11月28日,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一行在考察海南生态软件园时,视察了位于软件园内的红黄蓝海南国际幼儿园,并“对于红黄蓝幼儿园的发展给予了关怀和肯定”。

今年11月22日,有幼儿家长反映,北京市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国际小二班的幼儿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有家长提供了孩子身上有多个针眼的照片,还有家长通过视频称孩子疑似受到性侵,家长已就此事报警。

网络传言还称,涉事红黄蓝幼儿园园长的丈夫在俗称“老虎团”的北京卫戍区警卫第13团任职,并指有军方人士对该园幼儿性侵。

中央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旗下的“军报记者”微信公号昨天就网络传言采访了“老虎团”政委冯俊峰。冯俊峰表示,涉事幼儿园园长是“我团退役人员家属。该干部已转业到地方工作。网上流传该园长是我团现役军人家属与事实不符”。

冯俊峰强调,“幼儿园用地不是部队的,部队官兵及亲属没有任何人参与该幼儿园经营等工作,部队官兵的子女也没有在该幼儿园上学的,更没有发现官兵涉及传言中的所谓猥亵等行为。”

部队:对恶意造谣传谣者 将采取法律行动

他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进行调查。如果发现有军人参与违法违纪活动,不管涉及到谁,都坚决查处,绝不姑息!”。他也保证,如果地方调查需要部队配合,该团将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同时,如果最后证实,网上有关部队的传言是造谣污蔑,该团也将采取法律措施,依法追究恶意造谣传谣者的法律责任。

11月23日,新浪微博用户“Reginababy_lsy”在其发表的图片帖文中称:“园长和她老公勾结部队群体猥亵!时长一年多”、“如此猖狂!联合部队!联合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旁边的某部队,长期供他们猥亵”。

有中国军方背景的微信公号“三剑客”昨天发表文章说:“新浪微博用户“Reginababy_lsy”强行把栽赃谣言掺入虐童事件,其微博账户近三个月也没有使用过,注册地点还是在美国。寻根溯源至此,不由让人心生寒意!”

另据新浪网、《张家界日报》等媒体早前报道,红黄蓝教育副总裁蔺玉华曾担任沈阳军区司令部幼儿园园长,退休后被红黄蓝教育创始人曹赤民、史燕来聘请到红黄蓝教育工作;而曹赤民1979年从湖南桑植一中考入西安二炮工程学院。1993年转业后选择下海经商。

本报记者昨天数次拨通红黄蓝教育创始人之一史燕来的电话,但对方拒绝接听。北京市有关方面称,北京警方等多个部门正联合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处于舆论漩涡的红黄蓝幼儿园昨天发表声明称,目前已经向警方提供了有关监控视频资料及设备,涉事老师暂停职,配合公安部门调查。声明强调:“如有任何公司和幼儿园应承担的责任,我们绝不推脱。对于个别人士涉嫌诬告、陷害的行为,新天地幼儿园园长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环球时报》昨天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敦促官方高度重视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引起的不安和愤怒,呼吁“官方的反应一定要快,公安和相关部门的官员要全力配合宣传部门和媒体的工作,及时发布信息。不求信息的全面,但要动态地发布,有多少发布多少,不断回应公众的关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