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全球各政党应开展协作应对挑战

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三)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共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左二是与会的柬埔寨人民党主席、首相洪森。(中新社)
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三)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共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左二是与会的柬埔寨人民党主席、首相洪森。(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世界各国政党应开展全球性协作,以应对日益复杂化的挑战和威胁。他承诺,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各国人民有“深厚情怀”,将为全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共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前天起至12月3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昨天在对话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他说,人类目前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人们应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有利条件。

习近平强调,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不安全之上,面对日益复杂化、综合化的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各国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其中,中共将努力扮演推进人类进步的角色。习近平表示,中共对世界各国人民都有深厚情怀,愿意为各国人民造福。

他说:“中共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一个大的样子。中共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他表示,中共将通过推动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各国分享。

同时,中共也将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对待全球文明创造,并同各国开展对话和交流合作。

近300个政党领导人参会

此次对话会就邀请了来自120多个国家的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参会,除了非洲和亚洲小国等中国传统“朋友圈”以外,也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和韩国等发达国家的政党代表。

习近平昨天倡议,将这次的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

他也宣布,中共将在未来五年向各国政党提供1万5000名人员赴华交流的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扩展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提高中国的世界地位,一直是习近平的外交政策导向之一,但中国的影响力越大,就越会引起其他国家和政党的怀疑,认为中国有野心要领导世界。

时殷弘说:“中国现在的影响力确实比五年前大得多,但这也是相对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搞单边主义、不重视国际合作,为中国带来了机会,更多国家愿意转向中国寻求领导。”

习近平昨天则强调,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他也说,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会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司库帕克(Anthony Parker)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则说,美国一直欢迎和鼓励中国同国际社会加强联系,此次对话会就充分体现了中国已深度融入全球体系。

他呼吁各方利用对话平台,就棘手和重要的问题进行坦率沟通、增进互信,共同寻找创新方案。

帕克说:“对话会类似美国的民众大会(townhall),我们通过这类大会欢迎和拥抱各种意见,虽然不一定能达成一致,但通过各种想法的碰撞,我们将能找到前进的最佳方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