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通过《促转条例》 中正纪念堂或须改名 吴敦义批违法违宪

台湾一度随处可见的蒋介石雕像,2000年执政党轮替后逐渐淡出民众视野,其中,有数以百计的雕像被转移到了桃园慈湖雕塑纪念公园里。(法新社)
台湾一度随处可见的蒋介石雕像,2000年执政党轮替后逐渐淡出民众视野,其中,有数以百计的雕像被转移到了桃园慈湖雕塑纪念公园里。(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明定将清除威权象征,中正纪念堂首当其冲,“中正路”和名字有“中正”的学校恐需改名,国民党史馆的机密资料或被充公,国民党主席吴敦义痛批该条例违法违宪。

综合联合新闻网、中评网和中时电子报报道,《促转条例》21条条文均为民进党团版本,明定的威权统治时期,是指1945年8月15日至1992年11月6日,当时的统治者包括蒋中正、蒋经国父子。

条例明定,台湾行政院下设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其五大任务分别是: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保存不义遗址;平复司法不法、还原历史真相,并促进社会和解;不当党产处理及运用;其他转型正义事项。

条例也写明“出现于公共建筑或场所之纪念或缅怀威权统治者之象征,应予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处置之”。

中正纪念堂转型首当其冲 校名路名或需改

文化部长郑丽君昨日指出,威权象征的移除,中正纪念堂的转型首当其冲。

国防部不愿评论是否仍持续纪念蒋中正。国军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主委李翔宙则表示,成立退辅会照顾荣誉国民是已故总统蒋中正当年的指示,不会因为转型正义而拆除各荣家的蒋公铜像。

全台湾197条“中正路”和校名有“中正“的学校可能要改名。创建28年的国立中正大学表示,现阶段没有预设立场,将等待教育部进一步的政策指示再决定。

教育部长潘文忠昨午回应媒体,学校也是公共场域,要剔除或更名,教育部会与相关学校依条例进行适法的研究处理。

国民党机密史料和两蒋日记或被“充公”

条例规定促转会推动开放政治档案,依此规定,国民党党史资料与蒋家人共有的两蒋日记都有可能被“充公”。

中通社引述国民党不具名人士表示,国民党史馆里的检举函、情报工作等机密资料,一旦充公,可能被民进党拿来作为攻击国民党工具,过去案件都可能翻案再审,影响范围可能远超目前党产会对国民党的追查。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昨日痛批民进党强行通过在时间及范围上都具有争议性的促转条例,只针对国民党执政时期,令人遗憾,且由执政者全权提名的促转会,拥有指挥宪、警的司法调查权,有违宪法以及破坏五权分立原则,因此国民党将循释宪途径解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