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召开首届“南南人权论坛” 中国倡导人权应以尊重国家主权为前提

首届“南南人权论坛”昨天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的贺信并致辞。(中新社)
首届“南南人权论坛”昨天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的贺信并致辞。(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认为,现有全球人权治理体系存在权利、机会和规则不公等问题,而发展中国家是直接的受害者,应当成为积极的变革者。

人权纪录常被西方国家诟病的中国首次采取主动,召集了发展中国家齐聚北京出席首届“南南人权论坛”,共商世界人权事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中国认为,现有全球人权治理体系存在权利、机会和规则不公等问题,而发展中国家是直接的受害者,应当成为积极的变革者。中国倡导人权应以尊重国家主权为前提,各国应按照本国国情走自己的人权发展道路。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和外交部联合主办的“南南人权论坛”昨天在北京召开,邀请来自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多名官员及专家学者与会。

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开幕式上说,中国多年来将人权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实际相结合,中国人民的生活越过越好,人均寿命、收入、减贫等都实现大跨越,人民的各项基本权利都有更好保障,他以此判定,中国的人权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中国再次否定 西方国家对人权传统标准

传统上,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和自由民主等价值观被视为衡量人权的标准。依此标准,中国打压言论及网络自由、收监维权律师、打压新疆维吾尔族宗教自由等举动,被西方国家定义为侵害人权。不过,中国昨天再次否定了这个传统标准。

黄坤明说,发展中国家应将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推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以及公民和政治权利的保障,以实现人权的“全面和整体发展”。

中国外长王毅也说,通过增进人民福祉,中国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的实践表明,人权保障并非只有一种路径。

他表示,中国也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了民主制度、丰富了民主形式,拓宽了民主渠道。

王毅批评,一些国家把人权当作“整人的工具”,终将害人害己。

美国国务院每年都会针对其他国家发布人权报告,这经常引起中国的强烈抗议。

王毅说:“谁都没有资格充当教师爷,世界上没有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标准,人权发展道路既不能定于一尊,也不能生搬硬套。”

他提出,要倡导人权多样化、本土化,促进人权发展模式的“再平衡”。

其中,王毅表示,发展中国家占联合国成员国八成席位,理应在国际人权机制的规则制定、成员组成和资源分布等方面获得更多发言权,国际人权合作应加大对发展权的重视。他呼吁发展中国家携起手来,成为全球人权治理体系的变革者。

黄坤明则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以相互尊重、共同发展、和平安全等理念来促进人权,为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有分析批评,中国将发展权作为人权的根本,其实是放大了国家的权力、削弱了个人自由。

对此,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陈佑武撰文直言,人权在本质上就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

他说:“坚决杜绝或避免人权无国界、人权政治化倾向……各国依靠法治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秩序的行为,应得到尊重和保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