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 西九龙高铁站将实施“一地两检”

兴建中的香港高铁西九龙站,建筑面积达40万平方米,是全世界最大的地底高铁站。(法新社)
兴建中的香港高铁西九龙站,建筑面积达40万平方米,是全世界最大的地底高铁站。(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高铁西九龙站获准实施“一地两检”、包括设立“内地口岸区”的合作安排。特首林郑月娥表示将争取立法会在暑假休会前通过有关草案。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在北京以全票158票,通过批准在香港高铁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包括设立“内地口岸区”的合作安排。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认为,这么好的法律若香港通过不了,就是“脑子进水”了。

特首林郑月娥在香港说,将不迟于明年2月初,向立法会提交高铁“一地两检”安排的草案,争取在暑假休会前获得通过,以期明年第三季高铁通车时,可实施“一地两检”。

她期望香港立法会议员务实理性审议草案:“一地两检的安排,是一国两制实践中的新事物,起草基本法时并没有预见,因此,基本法中没有特定条文回应或适应这种新情况,是可以理解的。”

大陆边防人员 将在“内地口岸区”执法

她认为,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为“一地两检”安排提供稳健的宪制和法律基础,反对者所谓“割地”或“违反人权”的说法,显然不成立。

人大常委会还确认港粤政府签署的《合作安排》符合宪法及香港《基本法》。在该《安排》中,写明大陆边防检查机关、海关、检验检疫机构、口岸综合管理机关及铁路公安机关,将在“内地口岸区”执法。

《安排》也提出,香港与大陆同意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在“内地口岸区”发生突发、紧急事件时,经大陆派驻机构请求并授权,香港的人员可以在“内地口岸区”协助,会享有香港及大陆法律的保障及豁免。

李飞:绝非放弃高度自治权 而是行使高度自治权

李飞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花了大量时间回应有关法律问题。他说,“一地两检”方案由港府提出,并符合香港社会民意,“绝不是一些人所说的放弃高度自治权,而是行使高度自治权”。

他也说,西九龙站的“一地两检”,是将本在深圳进行的出入境查验放到香港来做,查验的法规和机构都没有变,对出入境人员的权利也没有限制,而是给予了额外的便利,是一件大好事,没有坏处。

李飞强调,在香港实施的所有法律和行为,是否符合《基本法》,是否与《基本法》相抵触,全国人大常委会具有最终决定权,是“一言九鼎”。人大常委会作出批准“一地两检”的决定,是重要的宪制性判断,不容质疑。

至于早前港府提出引用基本法第20条,由人大常委会授予额外权力的条文,他说,这个安排比较复杂,应以“三步走程序”解决不同层面的法律问题。 李飞说,建设广深港高铁和实施“一地两检”,体现了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顺应了香港与大陆广大民众希望两地交往出行更加高效快捷的普遍诉求。

全球最大两铁路车站都在中国 李飞:港铁应申报世界纪录

表情严肃的李飞,昨日回应提问时忽然笑说:“全世界铁路车站,两个最大的都在中国,(其中)地下最大的就在香港。”他还提醒港铁公司应申报世界纪录。

李飞透露,今年曾两度访问建筑面积达40万平方米的西九龙站施工地盘,在视察时感到特别震撼:“若在内地,肯定能拿到最高建筑奖。”

李飞代港府及港铁公司积极推销西九龙站,强调“一地两检”令港人、外国游客及大陆人都往返方便:“若香港居民不放心,可以使用其他口岸,不坐高铁,法律便不适用于当事人身上。”

泛民指此举 是“割地自阉”

不过,香港泛民仍提出两点反驳:一、“一地两检”是“割地自阉”。泛民认为,《基本法》第7条虽规定港府有权出租西九站的“内地口岸区”范围,但不等同也“出租”司法管辖权,执行大陆法律。

二、人大常委会以“决定”的形式通过“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但此例一开,今后只要是由人大作“决定”,则任何《基本法》条文都可藉此伸延,让北京直接干预香港事务。

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陈弘毅说,《基本法》订明特区有高度自治权,相信日后的法律争议将集中在香港的本地立法层次,但若本地立法符合合作安排,便不会违反《基本法》。

他说,这次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并非真正“释法”,日后法庭在处理诉讼时,有可能要再提请“人大释法”。

(记者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