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发电与智慧功能 全球首段光伏高速公路在山东济南通车

字体大小:

(济南综合讯)全球首段光伏高速公路昨天在中国山东济南通车,设计寿命高于传统沥青混凝土路面,不仅可转化太阳能,将来还会逐步实现汽车移动无线充电、互联网覆盖、大数据集成与分析等智慧功能,成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

综合央视网、大众网报道,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在济南绕城高速南线行车道和紧急停车带建设了中国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试验段。

该试验段全长1120米,光伏路面铺设长度1080米,净总面积5875平方米。分布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峰值功率817.2千瓦,采用全额上网模式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约100万千瓦时,其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该项目自2016年12月启动,齐鲁交通与同济大学、光实能源合作研发,路面采用“透光混凝土+光伏发电组件+绝缘防护”的三层结构,设计寿命、力学参数、路用性能各项指标均高于传统沥青混凝土路面。

路面半透明类似毛玻璃 可吸收太阳能输送电网

公路的路面顶层是类似毛玻璃的半透明新型材料,摩擦系数高于传统沥青路面,保证轮胎不打滑的同时,还拥有较高的透光率,让阳光穿透它,使下面的太阳能电池把光能转换成电能,实时输送上电网。底层则是隔绝下方湿气的绝缘层。

参与测试的一名中巴车司机说:“路面的感觉和平常高速一样,刹车距离和正常路面一样。”

这段光伏路面不仅可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路面下还预留了电磁感应线圈,未来随着电动汽车无线技术的配套,可实现电动汽车在此路段行驶过程中,边跑边充电。

预留的信息化端口未来还可接入各种信息采集设备,车辆信息、拥堵状况等信息将汇聚成交通大数据,成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

在冬季这段路面还可以将光能转化为热能,消融冰冻积雪,确保行车安全。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董事长徐春福说:“这是一个大的跨界融合,我感到也是一个前瞻性的,也带某种程度颠覆性的革命。”

去年12月22日,法国小镇图鲁夫尔全球第一条具太阳能发电功能的公路通车,公路全长约一公里,铺设了2800平方米的太阳能发电板,可满足5000城市居民的公共照明。但造价高达500万欧元,电力成本是房顶太阳能发电的13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