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首次实现 化肥农药用量“零增长”提前三年达标

安徽凤阳农村的农林科技产业发展公司组培室内,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蓝莓苗培育情况。随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大力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中新社)
安徽凤阳农村的农林科技产业发展公司组培室内,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蓝莓苗培育情况。随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大力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目标已提前实现,这是一个重要转折,具有历史性意义。以后还要负增长。下一步关键要在提高使用效率、减少使用总量上下功夫。

(北京综合讯)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中国农业今年首次实现化肥农药用量双双“零增长”,提前三年达到目标,下来的目标是“负增长”。

据新华社报道,韩长赋前天在中国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说,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目标已提前实现,这是一个重要转折,具有历史性意义。

他指出,当前中国农业投入品(即化肥农药)过量使用、利用率不高,仍然是中国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今年中国实现了化肥农药零增长,以后还要负增长。下一步关键要在提高使用效率、减少使用总量上下功夫。”

韩长赋表示,2018年将继续扩大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试点范围,再选择100个果菜茶生产大县大市开展整建制推进试点。同时选择150个县开展果菜茶病虫全程绿色防控试点,力争主要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覆盖率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

为了大力推进化肥减量提效、农药减量控害,农业部2015年印发《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原定2020年实现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农药使用总量零增长。

据《农民日报》报道,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推进水肥一体化和种肥同播等技术,提高化肥的资源利用率,2017年中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37.8%,比2015年提高2.6个百分点。

同时,中国农药使用量已连续三年负增长,2017年农药利用率达到38.8%,比2015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农药使用量3万吨。

根据资料,中国从1979年至2013年的35年间,化肥用量由1086万吨增加到5912万吨,年均增长5.2%。2016年中国化肥产量达到7004.92万吨,是全球最大的化肥生产国和消费国,单位耕地面积化肥用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倍,是欧美国家的2.5倍。中国化肥使用普遍存在着过量施用、盲目施用等问题,造成农业面源污染,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不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经济日报》此前评论指,随着中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肥行业也需顺应这一趋势,改进施肥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进行产业升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