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贯彻十九大精神 中共思想工作从党内扩展至全民教育

有时评人认为,习近平推行意识形态工作,最大的挑战来自民营经济、中产阶级和知识分子,因为这三群人对过去个人崇拜时代的氛围有本能的警惕。(法新社)
有时评人认为,习近平推行意识形态工作,最大的挑战来自民营经济、中产阶级和知识分子,因为这三群人对过去个人崇拜时代的氛围有本能的警惕。(法新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要求党内高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天(1月6日)要求党内高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全国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受访学者指出,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质是围护习核心,而这个思想工作的范围已从党内教育扩大到全民教育。

中共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前天在中央党校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简称习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研讨班。

习近平在开班式上要求他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他强调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性,也强调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

习近平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他重申党建的重要性,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他要求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领导干部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

省部级干部其实刚在上月6日参加过一场类似的研讨班,只不过当时讲话的是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而这次是习近平亲自讲话。十九大召开前,习近平去年7月也曾在一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向省部级领导干部讲话。

评论:中共要达到体制内外都认可习核心效果

十九大时,“习思想”被写入党章。自此之后,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便改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新名称出现。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所谓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实际意义是把思想统一到习核心身上。所有的意识形态工作都是围绕这个目标开展。”

他指出,民主生活会以前的作用是批评个人,但中共政治局上个月25日、26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却是为了让政治局有机会表示认同和支持习思想,也就是支持习近平本人。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受访时进一步指出,中共不只要在党内维护习核心的地位,也要在全国民众心中营造同样的氛围,达到体制内外都认可习核心的效果。“中共维护习核心的努力方向是全民教育和全民动员,这是当前中国政治的头等大事。”

王沪宁本月3日在中共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表示,落实用“习思想”武装头脑的战略任务是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要求宣传部官员推动“习思想”深入人心,引导官员民众增强维护习近平核心地位、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中国媒体反映中央主旋律趋势越来越明显

中国媒体反映中央主旋律的趋势近年越来越明显。各大央媒网站置顶的往往是关于习近平的新闻,不同声音的分析和评论已经很少出现。

陈杰人认为,在当代多元化社会思潮的环境下,要像三四十年前那样推行拥护毛核心的政治意识形态工作,难度很大。

他说:“习近平推行的意识形态工作,如反腐、民生建设等,容易赢得草根阶层的拥护。但是最大的挑战来自民营经济、中产阶级和知识分子。这三群人受过良好教育、有见识,对过去个人崇拜时代的氛围有本能的警惕。维护核心,会让人警惕是个人崇拜的另一种表述。”

陈杰人认为,中共通过党内宣传、官媒和互联网管治等方式强行灌输拥护习核心,效果未必理想。他认为习的核心地位未来能否真正建立起来,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能否尽快脱离目前的低迷状态。

他说:“互联网的自由性、开放性、国际化是无法以个人意志来转移的趋势。想要严厉管控互联网,最终只是徒劳,有时还会适得其反。中共未来面对的挑战,是如何改善方法达到更有效的意识形态宣传效果。”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