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大师饶宗颐在港辞世 各界皆感惋惜

字体大小:

中国国学大师饶宗颐昨天在香港逝世,享年101岁,社会各界皆对此感到惋惜。

据香港无线电视报道,饶宗颐昨天凌晨2时许在跑马地住所由救护车送到湾仔律敦治医院,其后证实去世。报道引述饶宗颐女婿邓伟雄说:“他很安详,没什么(病),老人家(走得)很自然。”

饶宗颐弟子、香港大学前副校长李焯芬也证实,饶宗颐是在睡梦中安详离世。他近期并未患病,离世主要是年纪大,可说是福气。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对饶宗颐辞世表示深切哀悼。她说,有幸认识饶宗颐多年,担任发展局局长期间直接参与饶宗颐文化馆的设立;与饶宗颐及其家人感情深厚,多年来得到亲自教诲,获益良多。

林郑月娥称赞,饶宗颐博古通今,超过80年的学术和艺术成就非凡,对传扬中国传统文化贡献良多,是香港、世界学术和艺术界的瑰宝,将永远怀念他。

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的最高官方机构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昨天也致送唁电,并登门慰问饶宗颐亲属。

王志民表示,饶宗颐毕生学术耕耘不辍,艺术创作不止,文化传承不断。他的学术造诣、艺术成就和国家情怀受到广泛称赞,他是香港的、也是国家的骄傲。

香港饶宗颐学术馆之友会长王庭聪多年来与饶宗颐交情深厚,亦师亦友。他说,本月初曾拜访饶宗颐,向他汇报广东省惠州东坡祠的修复进度;上月底一众友好更为饶宗颐举行新春聚餐,当时饶宗颐精神不错,交流时也有手势回应,昨天却突接噩耗,令他伤感。

饶宗颐1917年8月9日出生于广东潮州,去年8月刚刚过完百岁生日。他在1949年迁居香港,1952年受聘香港大学中文系,最后任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1968至1973年,他曾任新加坡大学中文系首任讲座教授,并编写过一部《新加坡古事记》。

饶宗颐的学问几乎涵盖中国国学各个方面,如:甲骨学、敦煌学、古文字学、简帛学、宗教学、艺术学等。他精通梵文,与已故的中国大陆学者季羡林齐名,被学界称为“南饶北季”。治学代表作包括《敦煌书法丛刊》《殷代贞卜人物通考》《词集考》等。在艺术上,饶宗颐开创了西北宗山水画法及荷花新技法;书法上他则融汇甲骨以至篆、隶、楷、草等各体,写出自己的“饶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