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大昭寺大火扑灭 官媒称“无文物损坏”

这张注明拍摄于2月18日10时50分的大昭寺内照片显示,信众和游客有序排队,进入朝拜和参观,秩序井然。(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
这张注明拍摄于2月18日10时50分的大昭寺内照片显示,信众和游客有序排队,进入朝拜和参观,秩序井然。(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位于西藏拉萨的藏传佛教著名寺庙大昭寺前天发生火灾,灾情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但中国官媒称火灾迅速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与文物损坏,并强调大昭寺昨天如常对外开放,拉萨“ 一片祥和景象 ”。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说,大昭寺局部是于前天傍晚6时40分起火,但迅速扑灭,无人伤亡,周围一切秩序正常,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

20180219_news_temple2_Large.jpg
网上消息和视频显示,大昭寺冒出熊熊火焰。(互联网) 

新华社也说,到昨天早晨,受火灾影响被紧急临时管制的八廓街已经对外开放,信教群众和游客在八廓街上有序排队,陆续进入大昭寺内朝拜和参观。该社记者上午10时许也进入寺内,看到信徒和游客有序从主供佛前走过。

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的统称。新华社没有进一步透露大昭寺灾情,但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管、西藏日报社主办的中国西藏新闻网前晚10时许曾发布快讯强调“无文物损坏”。

昨天的《西藏日报》只字未提大昭寺失火,但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下午发布图文报道说,拉萨昨天“节日氛围浓厚,各族群众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欢度新年,一片祥和景象”,并说吴英杰到大昭寺广场与各族群众亲切交流、拜年,还附上镇寺之宝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的照片,注明是昨天上午11时拍摄。

20180219_news_temple1_Large.jpg
官媒网页附上镇寺之宝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照片,注明是昨天上午11时拍摄。(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

大昭寺历史逾1300年,位于拉萨市中心,寺内供奉有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等珍贵文物,是各地藏传佛教教徒“磕长头”朝圣的终点,并在2000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据法新社报道,社交媒体前天流传的照片显示,大昭寺部分建筑的火势蔓延到屋顶,猛烈的火舌从远处都能清楚看到。微博出现一些贴文称大昭寺金顶已着火,也有网民指火势从17日下午烧到晚上,但这些照片和言论很快就被屏蔽、删除。

美国学者:可能不如想象中严重

“香港01”引述消防人员指出,据大昭寺僧人说,是寺院后面僧人住的小院子着火,不是大昭寺主体建筑。西藏活佛罗珠桑格也在微博表示,起火地点为大昭寺内后院一个小殿,没有影响到大昭寺主殿。

美国西藏研究学者罗伯特·巴涅特(Robert Barnett)在推特上说,来自拉萨的消息人士表示警方恐吓人们不得散播有关大昭寺火灾照片和非官方信息。

他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也说,中国当局对火灾的情况几乎“三缄其口”,令人担忧大昭寺真正的损毁情况。他相信灾情“可能其实不如想象中严重”,但官方封锁消息的手法令外界无法确定具体情况。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说,大昭寺除了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也具备特殊的政治地位。1989年拉萨爆发骚乱期间,曾有示威者在大昭寺前的广场上发表演讲,并举着雪山狮子旗在大昭寺附近街道游行。2008年西藏骚乱期间,也有示威者在大昭寺附近的市中心进行破坏、推翻警车。中共2015年举行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活动时,中国全国政协时任主席俞正声曾到大昭寺看望当地宗教界人士。

大昭寺失火当天正好是藏历新年初二和农历新年初二,此前两天(15日),印度总理莫迪刚好访问了与中国存在主权争议的藏南地区(印度称阿鲁纳恰尔邦)。中国外交部表示将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印度防长和总统去年底相继访问藏南地区,当时已引起中国强烈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