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水果成台湾热门伴手礼

由袁胜雄掌舵的梅林水果行专攻顶级市场,贩售珍稀、高品质的高档水果,这颗要价新台币3500元(约158新元)的日本蜜瓜,是台北政商名流最爱的伴手礼。(黄顺杰摄)
由袁胜雄掌舵的梅林水果行专攻顶级市场,贩售珍稀、高品质的高档水果,这颗要价新台币3500元(约158新元)的日本蜜瓜,是台北政商名流最爱的伴手礼。(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受访业者证实,品质高、包装好的高价水果需求大,显见台湾民众对送礼文化的重视,也体现出高档水果市场在台湾经济平缓复苏的大环境中走势稳健。

在台北信义区工作的上班族张缨桦(32岁)利用平日的午餐空档,到地标台北101为亲友选购新春礼品。不一会儿,张缨桦就步出购物中心底层的高档超市,两手各提着一箱装着16个日本青森县苹果的水果礼盒,荷包大伤4000元新台币(下同,约180新元),相当于一个苹果125元(5.63新元)。

“水果最适合拿来送礼,而送礼当然就要送最好的,亲友吃得开心,我也有面子。”张缨桦受访说。

春节送礼旺季到,在享有“水果王国”美名的台湾,像张缨桦一样将水果礼盒当成伴手礼首选的消费者多不胜数。虽然没有正式的统计数据,但受访业者证实,品质高、包装好的高价水果需求大,显见台湾民众对送礼文化的重视,也体现出高档水果市场在台湾经济平缓复苏的大环境中走势稳健。

“这几年的经济虽然不是太好,但我们的业绩波动不大,反而还有所成长。因为送礼的需求还是很大。很多顾客认为,经济景气不好更应该送,而且还要坚持送好的,这是台湾人多年来的送礼习惯。”专攻顶级市场的台湾梅林水果行老板袁胜雄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这么说。在东亚文化圈中,送高档的水果礼盒除了是向对方表达敬意外,也与根深蒂固的“面子文化”不无干系。

拥有40年历史的梅林水果行,位于台北的政治中心中正区,专门贩售珍稀、品质佳的高档水果,从一个200元的日本富士苹果,到一个要价3500元的日本静冈县温室哈密瓜,梅林不仅深受台北政商名流喜爱,连小市民也趋之若鹜,多年来在顶级水果市场中稳坐一哥的地位。

袁胜雄说:“40年前台湾人喜欢送罐装食品、洋烟,30年前则是牛肉干、香肠。现在台湾人很多有‘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吃素的人也多,送水果最方便,况且台湾盛产水果。”

台湾位居亚热带与热带之间,利用不同海拔产生的气候差异,可生产热带、亚热带及温带水果,种类可多达30余种,且利用产期调节技术,还可周年生产香蕉、凤梨、葡萄、莲雾等水果。

然而,经营高档水果市场的台湾杰农合作农场业务经理詹椀如受访时指出,台湾人送礼仍较青睐选购进口果品。根据农业委员会统计,台湾2016年的水果、坚果及其制品的进口值达10.9亿美元(约14.3亿新元),较上年增加8%,主因乃冷藏苹果、葡萄和奇异果等进口增加所致。

詹椀如说:“如果是自用的话,消费者一般则是以台湾水果为主,量不多,卖相也不用太好,这样比较便宜,但还是要好吃。”

不过,台湾水果比较便宜的情况,也正在面临变数。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台湾水果的产量因灾损而变少、价格变贵。以2016年为例,芒果、莲雾等59种台湾常见水果,有41种价格创10年新高。价格虽飞涨,但产量暴跌,59种水果中,有21种交易量跌进十年新低。

去年,台湾水果的整体平均价虽从2016年的每公斤44元,跌至40.6元,情况稍微和缓,但仍创下过去10年的第二高价位。

创立“橘二代”品牌的苗栗大湖茂谷柑农黄文诣受访时则指出,据他观察,高价水果市场这一年来已主要由高端客户支撑,中产阶级的消费力明显大不如前。他举例,橘二代今年推出的普通橘子礼盒(16粒370元)就深受一般消费者欢迎,畅销1300多盒,至于九粒850元的精致礼盒则只卖出300多份。

黄文诣说:“其实高档水果的买家大有人在,只要水果品质越好、包装质感越好,客人就越可能砸钱买下来送人。这个市场的潜力还是很大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