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藏传佛教名寺 大昭寺局部火灾 初步调查排除人为因素

这张注明拍摄于2月18日10时50分的照片显示,信众和游客在大昭寺内排队,秩序井然。(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
这张注明拍摄于2月18日10时50分的照片显示,信众和游客在大昭寺内排队,秩序井然。(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小:

(拉萨/香港综合讯)中国官方表示,位于西藏拉萨的藏传佛教著名寺庙大昭寺上周六(17日)发生的局部火灾,已初步排除人为因素,没有人员伤亡。寺内供奉的唐代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及主体建筑也都完好无损。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前天深夜引述拉萨市副市长贡扎曲旺介绍,明火扑灭后,消防员为防止通风室坍塌以及死灰复燃,保护性移除了2013年修复的后殿金顶,并在后殿内采取保护措施,搭建支架和隔板,确保后殿释迦牟尼佛像安全。他也表示,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拉萨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斌则指出,拉萨市公安局组织技术、侦查人员,对现场进行勘验和调查,询问并走访周边群众和现场相关人员,目前已初步排除人为因素。

据报道,文物专家组成文物保护组,对寺庙文物损失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文博处处长贡布次仁说,寺内供奉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完好无损,主体建筑完好无损,登记的6510件文物也没有任何损失。过火点通风室是1980年代后维修建筑,内部未存放任何文物。

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工程师洛松格来则指出,受损的通风室为后殿二楼右侧,内部没有存放任何文物,过火面积约为50平方米。

不过,网媒“香港01”昨天引述一份来自中国公安部消防局的文件,显示起火位置与官媒说法有异。该文件称,起火处位于大昭寺主殿、金顶,大火燃烧近一个小时后被扑灭,“火灾原因和损失正在核查”。

据报道,上述文件题为《关于吸取西藏拉萨大昭寺火灾教训切实加强宗教寺庙场所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由中国公安部消防局发出,18日刊于南京工业大学火灾与消防工程研究所官网。

文件称,火灾发生在新春佳节,发生在藏区珍贵的文物古建筑,“引起较大社会影响”,公安部领导高度重视,部长赵克志要求查明起火原因,做好社会面管控工作。文件也特别要求西藏、青海、四川及云南的藏区消防部门保持高度戒备,严防宗教寺庙发生火灾,“绝不能让火灾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节庆气氛的焦点问题”。

火势扑灭后,大昭寺已在18日上午9时45分对外开放。当天,西藏官媒曾公开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的特写画面,央视也在前晚播出类似画面。《星岛日报》引述在北京生活的藏族女作家唯色称,这个画面和之前铜像供奉在大昭寺主殿内时的背景不一致,“尤其是在佛像背后多了从来没有的大幅黄色帷幔”,估计是发生火警时铜像被抢救出大殿移到了其他地方,显示大火对主殿造成的破坏很严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