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6月起运营 广州女性车厢挤入大量男乘客

广州地铁一号线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时段设置女性车厢,但车厢内还是有不少男性乘客。(曾实摄)
广州地铁一号线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时段设置女性车厢,但车厢内还是有不少男性乘客。(曾实摄)

字体大小:

一名男性网民声称,自己在必要的情况下会毫不犹豫地进入女性车厢,他认为“女性车厢是特权,是对男性的不公平”,设置女性车厢后,自己在合理范围内的上车机会,被割让给了女性。

尽管车厢内外的醒目位置都标识了“女性车厢”字样,但地铁屏蔽门一开,仍有大量男性乘客一拥而入。

去年6月起,广州与深圳这两座兄弟城市同期运营女性车厢,开中国公共交通运营的先河。

其中,深圳在四条地铁线路的首尾两节车厢试点设立女士优先车厢,广州则选取地铁一号线的其中一节车厢作为试点,在工作日的早高峰与晚高峰时段,倡导女性使用。

20140402_news_female_Medium.jpg
广州地铁女性车厢内外有不少花朵装饰和粉红色的字样,标识着这是女性车厢。(曾实摄)

花朵的装饰,粉红色的标识,车厢内外张贴的“女性车厢”字样,无一不在提醒这节地铁车厢为女性专属,不过,不少男性并不买账。据《联合早报》于广州早高峰时段的观察,一些男性乘客并没有顾及“女性专属”或“女性优先”,很自然地随着人流进入女性车厢。

“都在赶着时间上班,能挤上地铁已经很不容易了,哪管得了它是不是女性车厢。”一名男性乘客对此不以为然。

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一名男性网民声称,自己在必要的情况下会毫不犹豫地进入女性车厢,他认为“女性车厢是特权,是对男性的不公平”,设置女性车厢后,自己在合理范围内的上车机会,被割让给了女性。这名网民的回答获得了603人赞同。

广州地铁公司宣传部主任叶子川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广州试点女性车厢以来,目测现在车厢内的乘客性别组成是“三七开”,即约70%为女性乘客,30%是男性乘客。

深圳地铁也同样如此。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不少深圳市民发现,在女性优先车厢内男性远多于女性,并对女性优先车厢的实际效果提出了质疑。

叶子川则认为,这需要长期的倡导。目前两地试行的女性车厢都不是强制性,他表示,广州地铁是希望以此引导大家培养良好的社会风气,弘扬“关爱女性、尊重女性”的文明理念。

搭乘女性车厢,确令一些女性感受到了“关爱”。广州市民赖水秀告诉本报,尽管车厢内仍有不少男性乘客,但总体而言,女性车厢内柔和色调营造的氛围令她感到“温馨与舒服”,赖水秀每天需要搭乘地铁上下班,她说,拥挤时段不可避免会与异性有肢体碰撞,相对而言,女性车厢可以减少这种尴尬。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受访时也认为,广州地铁客流强度大,尤其是夏天更可用“肉搏”来形容,不方便也不雅,设立女性车厢是现代文明,值得提倡。

不过,与英国、德国等地的女性车厢遭遇女权团体抗议一样,广州与深圳这一做法也引发相关争议,被指暗示性别歧视。新浪网刊载评论文章便认为,女性车厢的设立,恰恰是女权的惨败。

0324_8_Medium.jpg
女性车厢标识。(曾实摄)

设女性车厢未必能防性骚扰

广州地铁公司宣传部主任叶子川否认广州运营女性车厢的背后,有降低性骚扰事件的考量,但在女性车厢提案发起人、广东省政协委员苏忠阳递交的提案中,地铁上的性骚扰被特别提及。

苏忠阳表示,上下班高峰期地铁过于拥挤,女性在地铁上被狠狠夹在人群中,难有尊严,而且,广东夏季炎热漫长,女性普遍着装较薄,“地铁色狼”让女性乘坐地铁出行时受到困扰。

广州地铁车站性骚扰发生率连续多年最低

广州地铁公司在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中指出,根据广州市公安局的统计,地铁女性乘客受到性骚扰事件,从2015年至2017年共发生74起。“在世界地铁协会(CoMET)32家同行中,广州地铁车站犯罪事件发生率连续多年最低。”

考虑到不少女性被骚扰后选择沉默,这一数字或许并不能代表实际发生的公共交通性骚扰事件,而以性别进行空间隔离,对于预防性骚扰也被认为是“治标不治本”。

市民赖水秀受访时就表示,“咸猪手”不能靠设置女性车厢来解决,而基于不少男性依旧涌进女性车厢,这一新举措也无法降低女性在地铁上被骚扰的概率。

广州目前已开通13条地铁路线,线网里程居世界前10。

对于广州会否有更多线路继续设置女性车厢,叶子川回应说,培养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持续与长期的推广,而作为新生事物,目前外界对女性车厢还有不同的声音,如果要扩大运营范围,需要先在社会上达到比较广泛的共识,目前来看,“试点时间应该再长一些才能做相关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