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下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 将与李显龙等外国领袖会面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透露,中国今年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将对外宣布中国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中新社)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透露,中国今年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将对外宣布中国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今年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将对外宣布中国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并将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参会外国领导人。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昨天(4月3日)在外交部吹风会上透露上述消息,并介绍了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情况。

习近平介绍新改革开放举措

王毅说,在新的历史当头,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是各方在当前形势下高度关注的,习近平将在论坛上对这些问题做出最权威的阐释,并介绍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

除了展示改革开放新前景,习近平也将介绍中国新发展理念、目标和任务,以及中国发展新时代将为各国和世界带来的机遇,并提出中国对亚洲和世界共创未来的新主张。

王毅身为副国级领导,亲自为媒体吹风是非常少见的安排,足见高层高度重视习近平此行,和作为今年中国首个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的博鳌论坛。

王毅介绍,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会见与会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今年来自各国的2000多名各界嘉宾当中,参会的六名外国领导人有李显龙总理、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荷兰首相吕特,以及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

根据博鳌官网,本届年会将于本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开幕式在10日。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于2002年,名义上是非政府、非盈利组织。年会汇聚政商界领袖和学者,共商以经济为主的课题,一度被外界视为是亚洲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并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大板块。

有分析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最大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窗口海南建省办特区成立30周年,展示改革开放的姿态是本次年会的重点之一。

此外,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阴云不散的背景下,中国也有意借论坛增添区域合作动力与推动“全球化的下半场”。

王毅说,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换届之年,习近平将集体会见现任和候任理事,以此彰显中国政府对论坛的支持和重视。

据路透社引述匿名消息人士报道,外传刚卸任人民银行行长的周小川,可能会取代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接过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的棒子。

王毅昨天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表示,期待亚细安国家今后更加深入地参与博鳌亚洲论坛框架下的合作。

他指出,在亚洲各种区域合作当中,亚细安国家一直居于重要的位置,发挥中心的作用。“东盟(亚细安)各国既是(博鳌)论坛的创始成员,也是论坛合作的重要的推动和受益者。”

博鳌论坛的定位虽然以讨论经济课题为主,不过中国近年开始借此平台也讨论热点区域安全课题。

王毅指出,博鳌论坛迄今已经连续四次举行了关于南中国海问题的分论坛。

他说:“我认为,论坛今后仍然可以就亚洲各国普遍关心的地区性的问题开展形势多样的讨论,这样能为维护地区的稳定发展,贡献博鳌论坛的智慧和力量。”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