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试驶列车疑脱轨 港珠澳大桥防波堤也疑被冲散损毁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设于石岗的列车停放处,发现有列车脱轨。(港府新闻处提供)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设于石岗的列车停放处,发现有列车脱轨。(港府新闻处提供)

字体大小:

将在今年通车的广深港高铁与港珠澳大桥香港段都出现状况。工程人员发现有列车车轮偏离路轨,而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防波堤则被揭“混凝土弱波石”流失。

广深港高铁与港珠澳大桥的香港段将在今年内先后通车,两项大型基建却同时传出事故,高铁试车仅三日便出现列车怀疑脱轨事故,大桥人工岛防波堤的弱波石则疑似被海浪冲散,引起港人高度关注。

其中,广深港高铁香港段4月1日才刚开始试车,但港铁公司证实,一列停泊于维修车库的广深港高铁列车,有四个车轮偏离路轨,初步怀疑该路轨的弯位有横向压力,影响承托。事件中无人受伤。

港铁公司指出,前晚约9时15分,车厂工程人员于石岗维修车库进行巡查时,发现一列刚完成试运的列车末节车厢,有四个车轮偏离路轨。

经铁路专家、承办商及原厂制造商共同检查后,港铁车务营运总管李圣基昨天说,经初步检查,列车情况及路轨都没问题,只见到维修路轨一个承托工字铁有轻微变形。

“因工字铁有弯位,列车行过时怀疑有横向压力,带到承托的地方,公司会从有关方向深入检查。”他也说,车厂有四条维修路轨,只有出事的路轨有弯位,港铁将加强检查其余三条维修轨。

被问到脱轨偏离多少时,李圣基坦言没有量度。他说,列车没有出轨探测系统,因此,司机没收到关于列车情况的警报。港铁将调查事故原因,并向港府提交报告。

他说,港铁已没有进行试车,当确保安全后才恢复,并重申试营运需要磨合,熟悉系统的运作,例如西九站也不断做测试及检测,包括扶手梯、消防系统等,以确保开通时系统运作畅顺。

港府机电署表示十分关注事件,已要求港铁提交报告,并在确保一切安全之后,才批准通车。

泛民“拉布”立法会又流会 “一地两检”立法进程紧迫

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认为,相信港铁和监管部门绝不容许列车未达安全水平就提供服务,“除非是系统性问题,否则技术性问题仍可调整”。

他反而担心“一地两检”立法程序未能如期完成,可能会影响通车时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预计今年9月通车,“一地两检”法案须赶在7月立法会休会前通过。

立法会高铁一地两检法案委员会前天的会议因法定人数不足而流会,法案委员会主席叶刘淑仪批评泛民议员故意不进入会议厅,而泛民则声言将继续“拉布”。叶刘已提出加开会议。

20180405_news_4_Medium.jpg
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怀疑有防波堤弱波石被冲散,但管理局称指控不实。(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提供)

另一方面,就多幅航拍照片显示,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防波堤的“混凝土弱波石”参差不齐,与设计图有出入,令香港工程界感到担心,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认为有关说法是误传,强调弱波石没被海浪冲散。

管理局在网页上回应:大桥桥台下的“扭工字块”(弱波石),本身设计是放在水面以下位置,并按规范要求随机摆放,工程承包商严格按照设计图施工,并验收合格,完全满足防护、消浪等设计和使用要求。

管理局也说,被指“海浪冲散”的两个部位,经过长期观测、分析,以及受到台风“天鸽”吹袭后,也没受到任何影响,显示能满足相关规范和设计要求,大桥工程质量优良,结构经得起检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