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与美国航母在南中国海互展军力 中国举行建国以来最大规模海上阅兵

中共中央军委昨早在南中国海海域举行盛大阅兵,共有48艘战舰、76架战机和1万多名官兵参加阅兵式。(新华社)
中共中央军委昨早在南中国海海域举行盛大阅兵,共有48艘战舰、76架战机和1万多名官兵参加阅兵式。(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海军部队从上周四起在海南岛东岸沿海进行军事训练。同一时间,美军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打击群也在南中国海海域演练。中美同时在南中国海互秀肌肉,引发各界关注。有分析说,中国昨天的海上阅兵,是向美国宣示中国捍卫其核心利益的能力。

中国海军昨早(4月12日)在南中国海海域举行中共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说,建设强大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他要求海军部队坚决捍卫国家权益,同时也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央军委昨早在南中国海海域举行盛大阅兵,共有48艘战舰、76架战机和1万多名官兵参加阅兵式。

2012年下水的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昨天也亮相阅兵式,另外还有一大批新型潜艇、水面舰艇、作战飞机集中展示。据报道,中共十八大后列装的舰艇,占了受阅舰艇的一半以上。

央视昨晚罕见地用了22分钟的黄金新闻档播放海上阅兵式画面,庞大的军舰编队从深海驶来,画面的气势磅礴,场面震撼。

习近平发表讲话时说,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寄托着中国人民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他也要求,海军部队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着力构建现代海上作战体系,努力增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和水平。

中国海军部队是从上周四(5日)起在海南岛东岸沿海进行军事训练。同一时间,美军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打击群也在南中国海海域演练。

中美同时在南中国海互秀肌肉,引发各界关注。有分析说,中国昨天的海上阅兵,是向美国宣示中国捍卫其核心利益的能力。

中美近期在经贸和台湾问题上针锋相对,两国相互抛出对对方进口商品的征税清单,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与此同时,美国也猛打“台湾牌”,上月通过“台湾旅行法”后,传出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博尔顿或其他美国部长级高官可能访台、美国可能对台出售潜艇技术等消息,引起北京极大不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湘穗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海上阅兵并不剑指美国,也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而是要展示中国如今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完整。

他指出,1840年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列强每一次入侵中国都是从海上来。

他说:“中国展示海上力量,就是要向人民宣告,以后不需要再惧怕从海上来的帝国主义,这可以提高国家和民族的自信心。”

王湘穗指出,中国国家元首进行海上阅兵,也凸显了最高决策层对组建强大海军部队的重视。

不过,中国在极具争议性的南中国海海域大秀肌肉,也可能引起周边国家的担忧。

据报道,阅兵式后,受阅部队迅即开赴训练海域,“一场跨区实兵演练在海上全面展开”。

福建海事局通报,下周三(18日)将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禁止船只驶入。

台湾国防部昨天表示,大陆公告的禁航区位于福建石狮靶场沿海,台当局研判为大陆军队年度例行性火炮射击训练。发言人说,台湾军队对周边区域情势“均能严密掌握与应处”,确保台湾的安全。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