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大陆海上大阅兵隔日 蔡英文登舰视导海军操演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早登上“基隆舰”出海,视导海军联合操演。这是蔡英文上任以来首度乘军舰出海。(台湾国防部提供)
台湾总统蔡英文昨早登上“基隆舰”出海,视导海军联合操演。这是蔡英文上任以来首度乘军舰出海。(台湾国防部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兼三军统帅蔡英文昨早首度登上基隆号驱逐舰视导“实兵不实弹”操演。国防部指出,操演是鉴于“国际及区域安全情势变化”而举行,旨在测考军队要港防卫与快速应变能力。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中国大陆举行海上大阅兵的隔日,登舰视导台湾海军操演,被外界解读为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互别苗头。尽管蔡英文否认,分析普遍仍认为,两岸的军事动作都具有针对性,对缓解台海紧绷局势无益。

八F-16战斗机20军舰参与

在国安单位高层陪同下,身为三军统帅的蔡英文昨早前往东北部的海军苏澳基地,并首度登上基隆号驱逐舰视导“实兵不实弹”的操演。国防部指出,此次操演是鉴于“国际及区域安全情势的变化”而举行,目的在于测考军队的要港防卫与快速应变能力,共有20艘军舰、八架F-16型战斗机和2500名军人参与。

有关蔡英文到宜兰外海视察演习的消息其实上周即传出,但确切日期迟至11日才公布。这期间,中国大陆海军两度宣布在海南岛东岸沿海进行训练,却在12日突然宣布提前结束演习,当天更举行中共建政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由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校阅。

与此同时,福建海事局也在前天公告,解放军将于18日、即蔡英文出访非洲友邦斯威士兰(台译史瓦济兰)的隔天,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射击军演,接二连三的军事动作引发外界联想。

中共上一次在台海实弹演练是在2015年9月,台湾当时正进行汉光31号演习,解放军炮兵在金门南部海域进行火炮实弹射击,引发各界关注。同年7月,解放军海警船也在金门西南方进行火炮实弹射击。

蔡英文:勿过度解读 没有所谓互别苗头

蔡英文昨天回应媒体时强调,视导海军并非与对岸较劲,“没有所谓的互别苗头这件事情”,吁请外界勿过度解读。至于大陆下周的实弹演习,蔡英文指这是“例行性的演习”,国防单位密切掌控,已做好相关准备。她也表示对台湾军方有信心,非洲行将不受影响,直接拒绝前副总统吕秀莲等人盼她取消出访的要求。

尽管民进党政府刻意淡化,大陆连串高调的军事动作仍掀起舆论热议。不少评论认为,下周实弹演习是对近期岛内愈发强烈的台独活动发出警告。民进党籍的行政院长赖清德近月数次表明自己是“台独工作者”,由多个独派团体筹组的“喜乐岛联盟”也在上周成立,誓言明年4月举办独立公投,都引来大陆官媒严词批判。

被问及台海实弹演习是否意在示警时,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天回应说,陆方已多次表明坚定反对台独的严正立场,并“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2日答复台媒询问时也重申,美国反对任何一方片面采取行动改变现状,包括任何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胁迫,并鼓励两岸对话,用两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和平解决歧见。

由于蔡英文拒绝接受以“一个中国”为核心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从她上任后急冻,官方沟通停摆,解放军“扰台”的动作日渐频繁,“武统”台湾的传闻甚嚣尘上。美国政府近期则猛打“台湾牌”,不但先后通过允许台美军舰和高官互访的《国防授权法》和《台湾旅行法》,更传出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6月可能访台,以及美方或对台出售潜艇技术等消息。

文化大学政治系特聘讲座教授陈一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美国种种动作的针对性很强,所以大陆要摆出一个姿态,美、台一起警告;台湾不要搞小动作,美国不要玩台湾牌,免得未来形势发展不好收拾。”

曾任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的健行科技大学企业管理系教授颜建发则分析,大陆的动作“只是一种象征性地示意‘我不爽’,象征意义比较大,但不会起到任何作用”。他指出,两岸情势紧绷,“许多问题都在于大陆僵硬的思考”,他评估北京短期内不会改变强硬立场。至于美国一系列友台举措,颜建发认为台湾虽乐见其成,但“只是个很被动的第三方”。他说:“博尔顿要来,那你去跟美国谈嘛,台湾也不能不让他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