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CNN:习近平可能6月访朝鲜

金正恩(中)、李雪主(右)夫妇前晚宴请率团访朝的宋涛(左),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昨天发布的照片显示,晚宴现场挂有习近平的巨幅照片。(法新社/朝中社)
金正恩(中)、李雪主(右)夫妇前晚宴请率团访朝的宋涛(左),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昨天发布的照片显示,晚宴现场挂有习近平的巨幅照片。(法新社/朝中社)

字体大小:

CNN昨天(4月18日)引述一名知情官员说,习近平正在准备访问朝鲜首都平壤,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后首次访问朝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回应说,没有这方面的细节和信息提供,但是中朝之间有高层互访的传统。

针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可能在今年6月访问朝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回应说,没有这方面的细节和信息提供,但是中朝之间有高层互访的传统。

CNN昨天引述一名知情官员说,习近平正在准备访问朝鲜首都平壤,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后首次访问朝鲜,访问有可能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之后进行。但报道没有透露这名官员的国籍。

金正恩上月下旬突然访问中国,受到习近平等中国领导人的热情款待。4月13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率领中国艺术团访问朝鲜,也受到金正恩等朝鲜领导人的超规格接待。朝鲜官媒报道说,金正恩在华期间,向习近平发出访问朝鲜的邀请,习近平接受了邀请。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中朝之间的频繁互动显示,双边关系正从近几年的低谷状态迅速回升。朝韩领导人将在本月底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准备在5月下旬或6月初与金正恩会面。一旦“特金会”顺利举行,美朝关系、朝韩关系可能出现明显变化。中国当然也会继续改善和发展中朝关系。因此,如果习近平在“特金会”之后访问朝鲜,并不让人意外。

《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4月17日报道,即将出任美国国务卿的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在4月初到朝鲜与金正恩会面,为特朗普与金正恩直接对话奠定基础。特朗普17日也对媒体表示,美国已经开始和朝鲜“直接对话”。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昨天发表文章,强调中朝高层交往和党际交流对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并称中联部部长宋涛担任中国艺术团团长赴朝鲜访问,体现了党际交往在中朝关系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这在中朝两党交往史上也是首次。

文章说,作为中朝友谊发展进程的亲历者和推动者,习近平曾于2008年6月和2005年7月,分别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和中共中央委员、浙江省委书记的身份率团两次访问朝鲜。2008年6月18日,在平壤会见时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时,习近平表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

4月16日,中国艺术团在平壤演出了文革时创作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金正恩夫妇和宋涛一起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后上台与演职人员合影。

金正恩上月访华期间,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两次宴请金正恩夫妇并共同观看文艺演出。中国总理李克强、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大员也出面欢迎金正恩。

新华社3月28日报道,习近平在与金正恩会谈时强调,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始终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高层交往在中朝关系发展中历来发挥着最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新形势下,我愿同委员长同志通过互访、互派特使、互致信函等多种形式保持经常联系。”

金正恩则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同总书记同志经常见面,并通过互派特使、致亲笔信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把高层会晤对两党两国关系的引领发展到新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