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印关系重大问题上 “习莫会”可能取得突破

莫迪(右)去年9月到福建厦门出席金砖五国峰会期间与习近平会面。(路透社)
莫迪(右)去年9月到福建厦门出席金砖五国峰会期间与习近平会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称习莫两人将围绕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战略沟通。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习莫会”可能在一些妨碍中印关系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前天表示,他相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形成更多战略共识,中国外交部昨天也称两人将围绕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战略沟通。北京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本月底举行的“习莫会”可能在一些妨碍中印关系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取得突破。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王岐山在北京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杰时说,中国期待印度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发挥更大作用,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希望两国朝着构建更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目标迈进。

4月22日,中印两国外长突然宣布,习近平与莫迪4月27日至28日将在湖北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路透社称,这次莫迪的武汉之行非同寻常,因为今年6月莫迪还将到中国参加上合组织峰会,几乎从来没有哪个外国领导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连续两次访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习近平和莫迪已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的友谊。双方都认为,安排非正式会晤是一个好主意,为两国领导人提供适宜的氛围。他还强调,习近平和莫迪将围绕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战略沟通,并就中印关系未来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中印关系发展把握大方向,树立新目标,开创新局面。

北京有关人士认为,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中,中日关系、中印关系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国外长王毅上周访日,为中国总理李克强下个月访日铺平了道路。而在武汉举行的“习莫会”来得更是出人意料,背后的推手主要还是双方的战略需求。

对中国来说,中美上演大规模贸易战的可能性仍在增加,加上美台关系升温,中国正面临近些年少见的外部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改善中日关系和中印关系显然对中国有利。尤其是中印关系,双方去年夏天还在边境地区剑拔弩张,上演了长达两个多月的军事对峙,如今突然升温,让中国避免了同时与美国、印度出现争端的不利局面。

对印度来说,莫迪要在明年5月举行的印度大选中谋求连任,但国大党等反对党已对他构成较大威胁,莫迪需要在内政外交上有所建树,来挫败反对党的挑战。同时,印度也不愿承受同时与中国和巴基斯坦对抗的压力,在多边贸易体制问题上,印度与中国的立场也更加接近,中印双边贸易潜力也十分巨大。这些是莫迪愿意到武汉与习近平会面的主要原因。

有关人士分析,这次“习莫会”属于非正式会晤,预计双方首先会营造一种轻松友好,甚至亲密无间的互动气氛,比如两人举行只有翻译在场的一对一交谈。至于交谈内容,双方不大可能直接触碰具体的边境争端,而会以高姿态强调管控边境冲突的重要性,规划中印政治、经贸和文化合作前景。同时,习近平和莫迪会强调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性,印度也有可能部分修正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排斥态度。

印度媒体《印度时报》前天援引一位不具名的消息人士说,莫迪和习近平不会就双边关系的具体问题,包括核供应国组织、反恐、边界问题、贸易投资、达赖喇嘛等议题给出解决方案。两位领导人将就全球性问题和各自国家的发展规划交换意见。

《印度时报》还把这次“习莫会”与1988年印度时任总理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对中国的破冰访问相提并论。报道说,当年拉吉夫与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举行会晤,双方重新设定了1962年中印战争以来的两国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