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害女乘客司机尸体虽被发现 滴滴安全审核不力陷信任危机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舆论高度关注的“顺风车司机杀害空姐”案告破,不过网络召车平台滴滴因安全审核不力陷入信任危机,缺乏监管的滴滴顺风车“互评”功能更遭网民激烈讨伐。

综合《北京青年报》《新京报》《北京日报》等报道,郑州警方昨天凌晨在该市一河渠打捞出一具尸体,经DNA鉴定确认为杀害滴滴顺风车乘客的嫌犯刘振华,这起命案至此正式告破。

本月5日深夜,祥鹏航空21岁空姐李明珠,在郑州市航空港区搭滴滴顺风车前往火车站,她在途中发微信告诉同事“司机是个变态,说我长得漂亮想亲我”,次日就与家人失去联系。

警方7日接到李父报案后展开调查,并在隔天早上找到李明珠尸体。警方也通过滴滴打车安全部门,锁定涉嫌作案的顺风车车主身份,并通过调看道路监控录像,找到作案后弃尸跳河的嫌犯尸体。

案件引发中国社会对网络召车安全的广泛关注,并让持有巨额融资的滴滴陷入风口浪尖。滴滴连日来公开道歉、公布自查进展,并宣布从昨天起将顺风车业务停业整改一周。

滴滴称,案中接单的账号属于嫌犯父亲,正常通过了滴滴顺风车注册时的三证验真、犯罪背景筛查和接首单前须进行人脸识别等安全措施;嫌犯是违规借用其父顺风车账号接单。

滴滴同时检讨自身平台称:“我们原有的夜间安全保障机制不合理,导致在该订单中针对夜间的人脸识别机制没被触发。”

此外,嫌犯案发前曾被投诉一次言语性骚扰,但由于联系不上嫌犯、判责规则不合理等,客服后续未妥善处理有关投诉。

网约车平台审核执行力度难以让乘客放心

有分析认为,虽然滴滴等网约车平台表示会对车主进行背景筛查,排除有犯罪记录、在逃、吸毒、重性精神病人等进入平台,但从各地频发的打人、性骚扰等投诉来看,审核执行力度难以让乘客放心。2016年深圳的一次网约车司机排查,就发现3086人有吸毒和重大刑事犯罪前科。

这也不是滴滴司机第一次卷入刑事案件。2016年5月,深圳一名24岁女教师深夜搭乘滴滴顺风车,被司机带至偏僻处抢劫杀害。警方调查显示,案发车辆的牌照是假冒车牌。

顺风车是滴滴在2015年推出的服务,基于共享理念为车主和乘客配对,实现顺路同行。顺风车车主的申请条件比快车和专车司机宽松,只需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均真实有效,驾龄要求为一年以上,不用提供无犯罪、吸毒记录,以及无酒驾、毒驾记录等信息。

许多网民昨天也起底滴滴称,顺风车司机在接单前能看到乘客之前搭顺风车的时间、地点、消费价格以及司机对乘客的评价,有些评价相当露骨,例如“美女下车时丝袜容易走光看得想入非非”“安静的美少女”“不化妆也漂亮”等。

分析指出,滴滴顺风车司机与乘客的“互评”初衷是强调社交,但欠缺有效管理,这类超出承运合同关系外的评价信息,不仅对乘客人身财产安全造成隐患,还极大侵犯乘客隐私。

中国交通运输部前天发布消息,就建立网约车“黑名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加强对出租汽车行业市场主体的信用监管。未来像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的违规收费、故意泄漏乘客信息、司机报复乘客等失信行为,情节严重者将直接被拉入“黑名单”。

记者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