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共同维护自由公平贸易体系 默克尔吁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

习近平(右)昨天与默克尔会谈时表示,中德可在未来产业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法新社)
习近平(右)昨天与默克尔会谈时表示,中德可在未来产业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表示,默克尔通过磋商及平和交流与中国处理分歧的方式,比美国总统特朗普下最后通牒和粗暴谈判的方式,更具建设性。

德国总理默克尔昨天(5月24日)在北京表示愿与中国共同维护自由公平的贸易体系,但同时也呼吁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默克尔时,呼吁中德两国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

德国与中国同样面对美国的单边保护主义措施,也同样面对在中国无法享有对等准入的问题。受访学者表示,默克尔通过磋商及平和交流与中国处理分歧的方式,比美国总统特朗普下最后通牒和粗暴谈判的方式,更具建设性。

第11次访华的默克尔昨天在北京分别会见了习近平、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全国人大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

中德领导人都强调加强双边贸易投资合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产业领域。

习近平表示,中德可在未来产业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李克强则表示,希望德国同中国保持双向开放,为中国企业赴德、赴欧投资兴业创造公平、开放的环境和稳定的制度框架。他也期待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愿同欧洲一道倡导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默克尔表示,愿加强同中国在经贸、科技、自动驾驶等广泛领域的合作。她说:“中国对德投资增加了。我想明确地说,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特朗普昨天宣布对进口车辆启动国家安全调查,预示新一轮“美国优先”贸易保护措施或将出炉。上一轮加征钢铝产品关税措施的豁免期即将到期。这两轮的措施都对德国不利。

但与此同时,德国多年来也跟美国一样,认为中国的市场准入门槛过高。

默克尔昨天与李克强共同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时说:“我们理解中国还在发展中,不过我们也看到在一些领域,中国技术绝对领先。所以在这些领域,我们自然希望中国能给我们对等的准入,否则我们得逐渐对中国投资设限,设太多限制不会是好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在以特朗普政府为代表的逆全球化背景下,中德领导人共同发出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清晰信号,能起到给全球社会定心丸的重要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受访时说,特朗普捍卫本国利益的方式是单边对中国下最后通牒,不顾这么做会打击到之前形成的各国相互融合的状态;而德国不狭隘地以国别来计算利益,而是抱着扩大共同利益的心态与中国寻求合作和互补。

“从中国的角度,这是更和平、更稳定、更有利于解决问题的方式。”

在处理中德就人权问题的分歧时,德国也抱着相对务实和平和的态度。

默克尔虽然在出发前表示准备与中国谈及人权问题,但昨天与李克强共见记者时并没有对此多谈。德国记者就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遗孀刘霞的处境问起中国的人权问题时,李克强表示,愿意和德国继续就“有关个案问题”,在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基础上进行对话。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