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吨海味抵港竟含走私鱼翅 新航:涉事者已列黑名单

这张摄于5月11日、由美国环保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提供的照片显示,香港一家海味行外的地上摆满了由新加坡航空公司运送的鱼翅。(路透社)
这张摄于5月11日、由美国环保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提供的照片显示,香港一家海味行外的地上摆满了由新加坡航空公司运送的鱼翅。(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新加坡综合讯)美国环保组织昨天(5月30日)披露,新加坡航空公司一批源于斯里兰卡、运至香港的海味货运中,被发现有该公司禁运的鱼翅。新航同日接受《联合早报》询问时表示,该公司已把涉事发货人列入黑名单。

申报为“海味干粮” 瞒天过海避检查

法新社昨天引述美国环保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Sea Shepherd)说,上述重达989公斤的涉事货运从斯里兰卡首都哥伦坡发货,途经新加坡,于本月初抵香港,并送往当地一个货仓储存。该协会后突击货仓时,发现里面堆满鱼翅。

该协会称,在该货运里,发现濒临绝种的鲸鲨的鱼翅藏匿于合法的鱼鳍中,以避开检测;出口濒危物种的鱼翅须获得特别的准证。

海洋守护者协会亚洲总监斯托克斯(Gary Stokes)表示:“新加坡航空公司是这些鱼翅走私(行为)的又一受害者。他们通过把货运申报为‘海味干粮’来避开航空公司的检查,以此欺骗了航空公司。”

新航发提醒:须抽样检查

据报道,新航2014年起禁运鱼翅。新航发言人昨天受询时说,该公司已获悉此事;经查,已向新航各工作站发出提醒,对在“海味干粮”名义下运输的货物进行抽样检查,以确保当中没有鱼翅。

该发言人称,新航也将加强对源自斯里兰卡海味干粮货物的随机检查。

香港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翅贸易中心之一。尽管受到环保组织施压和一些航空公司及食品店的杯葛,当地海味店和餐馆仍很容易买到鱼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