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不派内阁级官员 美将派助卿出席在台协会新馆揭幕

即将在星期二启用的美国在台协会(AIT)内湖新馆,将大为提升美台关系的“能见度”。(自由时报)
即将在星期二启用的美国在台协会(AIT)内湖新馆,将大为提升美台关系的“能见度”。(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美国确定不会派遣内阁级官员出席美国在台协会(AIT)内湖新馆明天的启用仪式,出席的官员是国务院主管教育与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玛丽罗伊斯,以及众议院国会台湾连线共同主席哈博。

(台北综合讯)美国在台协会(AIT)内湖新馆明天揭幕,特朗普政府确定不会派遣内阁级官员出席,而是由国务院主管教育与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玛丽罗伊斯(Marie Royce)出席启用仪式。

台湾外交部昨天发表文告确认,玛丽罗伊斯于本月10日至14日访台,代表美国政府出席新馆启用仪式。

美国联邦众议院国会台湾连线共同主席哈博(Gregg Harper)也将一同出席启用仪式。这是哈博2015年接任台湾连线共同主席后首度访台。

由什么级别的官员代表特朗普政府出席AIT启用仪式,这几月来备受关注。较早前,有传闻指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可能出席,并成为1979年美国与中华民国断交以后访台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后来的消息显示,博尔顿将陪同特朗普出席同一天在新加坡举行的美朝峰会“特金会”,因此不可能赴台。

玛丽罗伊斯夫婿为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

美国之音昨天引述《纽约时报》早前的报道说,近期美国政府一面紧锣密鼓地筹备特金会,一面为派谁到台北参加AIT内湖新馆启用典礼而伤透脑筋,如果派遣高级官员或内阁级官员在内,必定激怒北京。而多名美国议员近期一再呼吁特朗普委派部长级的官员赴台。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最终决定指派助理国务卿赴台,消解了中美新一轮外交冲突的导火线,但是台湾政坛人士认为,玛丽罗伊斯到访台湾,仍代表了特朗普政府对台湾的重视。

玛丽罗伊斯是美国《台湾旅行法》主要推动者、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的妻子,今年1月被提名为国务院助卿,此前也曾随夫婿罗伊斯访台,对台湾并不陌生。

台湾外交部昨天的文告形容,罗氏夫妇二人都是台湾在美国的“长期重要友人”,“罗伊斯助卿这次专程代表美国政府来台,亲自见证台美关系崭新的里程碑,不仅彰显台美间长远深厚情谊,也将有助双边友好关关系更加巩固深化。”

AIT也同步发布新闻稿介绍,玛丽罗伊斯除出席新馆启用典礼,也将推动美台教育和文化合作计划。

郦英杰扶正接任AIT处长

另据《自由时报》报道,前AIT副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已内定接替梅健华出任AIT处长,台湾蔡英文政府已同意郦英杰的任命,并循外交管道告知美方。

郦英杰是职业外交官出身,曾在马英九政府任内驻台,与台湾朝野关系良好,若无意外,他将成为AIT迁入内湖新馆后的首位处长。

消息人士表示,华盛顿对于梅健华的继任人选应是政治任命还是职业外交官一直存在争议,包括前众议员邵建隆都曾是考虑对象,但外交圈相信,根据以往经验,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新处长必对强化美台关系有热情和创意。

在AIT新馆落成后,梅健华将于今夏返美。消息称,梅健华为了新馆落成,还入境随俗地请教台湾风水师选了良辰吉时。

耗资2.5亿美元建成AIT内湖新馆,是美国在亚洲建造费最高的官方代表处。

据《纽约时报》5月底的报道,作为没有正式官方名义的美国大使馆,AIT新馆落成代表了美台关系的一次重大提升。新馆外观像大学的研究中心,但有守卫森严的大门和防爆墙。这座占地16英亩的建筑伫立在青葱的坡地上,在台湾的友邦数量不断减少的此时,AIT新馆的揭幕将为台美关系带来“显而易见”的提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