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供过于求果价崩盘 蔡英文亲自促销水果遭舆论狠批

为协助高雄果农推销盛产的“玉荷包”,台湾总统蔡英文(右)上月底与总统府秘书长、前高雄市长陈菊,在面簿上直播大啖和直销荔枝。尴尬的是,直播结束数小时后,非洲友邦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湾断交的消息,令外界质疑台国安单位的情资掌握能力;中国大陆网民也嘲讽称荔枝为“断交果”。(台湾总统府面簿视频截图)
为协助高雄果农推销盛产的“玉荷包”,台湾总统蔡英文(右)上月底与总统府秘书长、前高雄市长陈菊,在面簿上直播大啖和直销荔枝。尴尬的是,直播结束数小时后,非洲友邦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湾断交的消息,令外界质疑台国安单位的情资掌握能力;中国大陆网民也嘲讽称荔枝为“断交果”。(台湾总统府面簿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继上月底与总统府秘书长、前高雄市长陈菊,一同在面簿上直播行销高雄大树的“玉荷包”荔枝后,本月初在总统府举行水果特卖会,昨天还亲自出席地方水果外销记者会帮忙推销,俨然成为台湾水果史上“最大咖”代言人。

两岸关系僵滞、友邦断交、供电吃紧,内外都面对执政困局的台湾总统蔡英文公务如麻,而日理万机的她近来还担负起一项要务:卖水果。

台湾今年雨少天热,部分农产品如香蕉、凤梨(黄梨)等大丰收,但供过于求导致果价崩盘,果农苦不堪言。绿营铁票仓高雄日前更传出有农民高挂“民进党不倒,农民不会好”的布条,向政府宣泄不满。

眼见舆论风向不对,蔡英文继上月底与总统府秘书长、前高雄市长陈菊,一同在面簿上直播行销高雄大树的“玉荷包”荔枝后,近月更频频亲上火线,在果价议题上掌握主导和发言权。她不但在闭门会议中怒飙农务官员不作为,更担任起另类“销售员”。本月初,她在总统府举行水果特卖会,昨天甚至亲自出席地方水果外销记者会帮忙推销,俨然成为台湾水果史上“最大咖”代言人。

然而,在野党和部分舆论批评,蔡英文贵为元首却沦为推销员是不务正业,既不治标也不治本,农产过剩的供需结构问题依然年年出现。

台湾早期以农为本,其中水果曾是主导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大量外销所创造的外汇收入更是带领台湾成为亚洲“四小龙”的功臣之一。但分析指出,随着台湾水果的国际竞争力减弱,过去外销的风光景象不复见。尤其二度执政的民进党拒绝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后,台湾与其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中国大陆的关系大倒退,连带影响了两岸农业产业合作与销路;每年锐减近200万人次的陆客,也让岛内水果销量掉了一大截。这不仅重创被视为民进党铁票的农民,也直接影响年底选情。

另一方面,由于全台最近天气炎热晴朗,又无重大灾害,各种水果生长良好,荔枝、香蕉和凤梨都丰收,但因供过于求导致市价暴跌。尤其南台湾香蕉价格大崩盘,高雄旗山香蕉最低曾一度跌至一公斤1元(新台币,下同,约0.045新元),令蕉农血本无归。台湾军方和私人企业如中华航空已纷纷大量采购香蕉,力挺果农。

据行政院农业委员会统计,全台今年春夏蕉的产量预估逼近20万公吨,与去年异常大丰收相去不远。

面对蕉价崩盘频遭外界炮轰,蔡英文似乎忍无可忍。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身兼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上周三在党中常会上,痛骂赴会报告的农委会副主委陈吉仲不作为,表示“难道要我说话,你们(农委会)才要动吗?才要反击吗?”陈吉仲昨天受访时对蔡英文是否如报道所述“飙骂”,并未正面回应。

农委会启动香蕉外销活动

农委会已在上周四,即民进党中常会隔天召开记者会反击,不但澄清网络有关果价的“错误报道”,也启动香蕉外销至日本、大陆与中东的促销活动。农委会指出,近来香蕉价格已逐渐回升,产地外销青香蕉收购价回稳至每公斤12元以上,内销青香蕉则为每公斤6至8元。但有舆论质疑,台湾农产品至今仍走传统行销老路,遇到产销失衡就办理促销或提供补助,无法顺应时代转变。

昨天,蔡英文再度走上前线,出席台中荔枝外销日本的记者会,说明民进党政府的新农业政策成果,包括成立台湾国际农业开发公司,透过整合岛内小农打团体战,开拓国际市场。她也信心喊话,表示无论中央或地方,相信“只要用心做事,一定会被看见”。

然而,舆论的批评声始终不断。亲蓝的《联合报》日前发表社论指出,政府平常为了农民选票,“各种津贴补助,极尽巴结之能事,却无法以长远的政策规划”,建立良好的现代化产销运储模式,结果“总要等到产销失调再来抢救”。

有“凤梨王子”称号的青年农民杨宇帆则在面簿上批评,每每农产品价格崩盘,全台都会总动员。

“消费者跟企业联手抢救,媒体又要炒话题说盘商垄断哄抬价格,农民出来(痛骂)政府,在野党搭顺风车打落水狗抓到机会接着干,然后国军弟兄拼命吃,政府官员出来开记者会鼓励大家多吃水果”。

他说:“在这个节骨眼上,任何的行为都会被当成作秀,但我也不觉得记者会或是直播不好,这些是属于一时的行为,标当然要治,但更希望政府可以治本。”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