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中国: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推进“特金会”后续协商

中国外长王毅昨天在北京会见亚细安秘书长林玉辉后与他共见记者时,也给特金会给予积极的评价。(中新社)
中国外长王毅昨天在北京会见亚细安秘书长林玉辉后与他共见记者时,也给特金会给予积极的评价。(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对“特金会”成果表示欢迎和支持,指有关成果是中国一直努力的目标,并强调中国将继续在半岛无核化进程中发挥“独特和重要”的作用。

中国外交部昨天下午发表声明说:“我们对朝美两国领导人作出的政治决断表示高度赞赏,对会晤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和支持,对有关各方为推动会晤取得成功所作努力予以积极评价。”

中国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的峰会“顺利举行并取得了积极成果”,是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进程取得的重要进展。

声明进一步强调,半岛形势一段时间以来出现的重大积极变化,特别是特金会的成果,“符合中国的期待”。中国希望并支持朝美双方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进后续协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成果,使政治解决半岛问题成为可持续、不可逆的进程。

声明也表示,中国“作为半岛近邻和重要一方”,愿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

中国外长王毅昨天在北京会见亚细安秘书长林玉辉后与他共见记者时,也给特金会给予积极的评价。

他指出,美国和朝鲜对立甚至敌对已超过半个世纪,两国领导人能坐在一起平等对话,这本身就具有重大和积极的意义,就是在创造新的历史。

他说:“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因为这是中方一直期待和努力的目标。”

王毅表示,通过和平对话实现全面无核化是解决半岛问题唯一的正确方向,“任何人都不会怀疑中国在其中发挥的独特和重要的作用,这个作用还会继续下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支持配合当前外交对话和半岛无核化的努力,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的进程”。

他虽然没有直接表明支持解除对朝制裁,但表示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决议规定,需根据朝鲜遵守履行决议的情况,适时调整制裁措施,包括暂停、解除有关制裁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