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导研发 中国首批海水稻品种料明年诞生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工作人员上周在一个实验基地起秧,为插秧做准备。(互联网)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工作人员上周在一个实验基地起秧,为插秧做准备。(互联网)

字体大小:

据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副主任张国栋博士介绍,他们培育的品种可耐受千分之六的盐碱度,其他育种家选育的品种一般只耐受千分之三左右的盐碱度。他们去年已在千分之六的高浓度咸水中,培育出亩产超过600公斤的品系。

(青岛综合讯)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领衔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已在千分之六盐碱度灌溉水条件下,培育出亩产超过600公斤的品系。按计划,中国首批海水稻品种明年诞生,预计后年稻种可上市销售。

综合《新京报》、新华社、中新社等报道,有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之称的袁隆平表示,如果中国能发展1亿亩盐碱地种植水稻,亩产300公斤,可增加总产300亿公斤,相当于一个湖南省的水稻总产,对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作用不可估量。

据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副主任张国栋博士介绍,他们培育的品种可耐受千分之六的盐碱度,其他育种家选育的品种一般只耐受千分之三左右的盐碱度。他们去年已在千分之六的高浓度咸水中,培育出亩产超过600公斤的品系,“目前正在全国主要盐碱地进行品种区域测试,需要两年时间,然后再进行一年生产性实验。2019年,中国就会诞生第一批耐盐碱水稻(即海水稻)品种,2020年可以大范围种植。”

谈及海水稻的口味,张国栋解释,育种家选育品种时有几个指标,如口感、产量等。“当年培育杂交稻以产量第一,口感不是重要考核指标,现在必须把好吃当指标,否则就卖不出去了。”

对于海水稻未来上市后的价格,张国栋表示,会和普通稻种在一个水平线或略高,但不会高很多,“种业流通市场是生产物资市场,不是一个高暴利行业,价格太高的话会影响农民购买积极性”。

海水稻走出国门在迪拜试种

除了在中国境内上市可期外,海水稻还走出国门。今年1月,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选取几十个杂交水稻材料,在迪拜近郊沙漠进行小范围种植,对其抗旱性、抗碱性和抗倒伏性等性状进行测试。5月底,经过多国专家测评,其中一个水稻材料亩产量超过500公斤,还有两个水稻材料亩产量超过400公斤。

这一结果超出很多人的预期。迪拜沙漠昼夜温差极大,此前有国家做过类似实验,亩产仅15公斤,稻种就用了10公斤。

6月下旬,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还将对晚熟水稻再次测产。张国栋说:“根据测产结果,将从试种水稻中选取优势水稻材料,通过改良并研发适合当地气候环境的杂交水稻品种。”

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提高粮食安全,张国栋的愿景是在迪拜打造40个海水稻“绿洲”。

他拟出一个大致时间表,即今年下半年启动100公顷实验农场;2019年上半年建成1500个实验农场,摸索性价比最高的方式;2020年打造示范标准农场,每个1万5000亩约10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人造绿洲;最终打造40个“绿洲”,覆盖阿联酋10%以上国土面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