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防长马蒂斯今起访华三天 分析:中美难就南中国海问题取得共识

美国防长马蒂斯今天开始对中国、韩国和日本进行访问。此行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部长首次到访中国。图为马蒂斯摄于飞往北京的专机上。(法新社)
美国防长马蒂斯今天开始对中国、韩国和日本进行访问。此行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部长首次到访中国。图为马蒂斯摄于飞往北京的专机上。(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向媒体证实,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今天起访华三天。中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将会见马蒂斯,就两国两军关系及共同关心课题交换意见。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今天(6月26日)开始对中国为期三天的访问。从当前的国际形势分析,马蒂斯访华期间,双方将讨论朝核、南中国海军事化以及美台军事关系等问题。中方预料将支持美朝继续谈判,并对美国暂停与韩国举行军演表示赞赏,但双方在南中国海、美台军事交往问题上,很难取得共识。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昨天向媒体证实,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本月26日至28日访问中国。中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将会见马蒂斯,双方将就两国两军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中方高度重视与美方发展军事关系

任国强说,中方高度重视与美方发展军事关系,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使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稳定因素。

《华盛顿邮报》昨天报道,马蒂斯访华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派出国防部长访问中国。随着贸易战升温以及中美军事竞争扩大,马蒂斯将与中方讨论一系列热点议题,包括南中国海、中美军事竞争、朝鲜弃核以及台湾问题等。

由于近期中美关系因贸易战阴云而明显受损,加上美国放出消息要加强与台湾的官方甚至军事往来,以及马蒂斯本人数次公开指责中国,在南中国海进行军事部署威胁其他国家和航行自由,外界一度对马蒂斯能否访华表示怀疑。

今年5月,美国宣布取消邀请中国参加2018年环太军演。6月初,马蒂斯在香格里拉论坛上尖锐批评中国在南中国海“恐吓和胁迫”与其有岛礁主权争议的周边国家,还指责解放军正在南中国海人造岛屿上部署反舰导弹、在西沙群岛永兴岛上起降轰炸机,并表示美国要按照“与台湾关系法”帮助台湾建立适当防御能力。

但中国方面一直没有拒绝马蒂斯来访。中国国防部发言人5月底表示,美方已正式向中方提出马蒂斯访华建议,双方正就有关具体事宜保持密切沟通。6月初,参加香会的中国军方代表团重申欢迎马蒂斯访华。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取消中国参加环太军演,马蒂斯也数次严词指责中国在南中国海部署军力,中国仍欢迎马蒂斯来访,说明中国还是希望通过高层交往,缓和与美国的紧张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周举行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这里的“总体稳定”主要就是指中美关系,因为中国和其他大国的关系一直比较稳定。

对于7月6日可能上演的中美贸易战,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属于被迫应战,只要美国展示出谈判意愿,中国当然乐意接受。马蒂斯访华虽然与贸易战没有直接关系,但毕竟是贸易战前一次重要的中美高层会面,预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见马蒂斯,并借此机会向美方喊话,争取避免贸易战开打。

人民日报社下属的《环球时报》昨天发表社评说,这次到中国访问,说明马蒂斯和特朗普政府依然愿意同中国开展军事对话。对话对于缓解两国的紧张总是有益的,比在远处仅仅凭着卫星侦察图像来揣测对方的“战略野心”要好。

社评称,美国不接受中国在南中国海建设岛礁,是对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战略歧视。美国在世界上有数百个军事基地,却对中国军力投送能力的任何提升说三道四,希望中国的经济发展不朝军事领域做任何转换。“这不仅是霸权思维,而且是要求中国接受对我们来说很不安全的安排,这不是一种处理大国关系的建设性态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