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上海一小学外持刀行凶致2死2伤 警方称嫌犯“生活无着故报复社会”

一名男子昨天在上海世外小学附近持刀砍人,造成两名小学生身亡,另有两人受伤,案发后警方封锁现场取证。(法新社)
一名男子昨天在上海世外小学附近持刀砍人,造成两名小学生身亡,另有两人受伤,案发后警方封锁现场取证。(法新社)

字体大小:

嫌犯的外地户籍也在微博评论区引爆地域之争,一些上海网民贴出“一张火车票就能来上海的后果”“乡下人找不到工作就报复社会”等充满地域歧视的评论。

中国再发报复社会事件,一名男子昨天(6月28日)在上海一所小学附近持刀砍人,造成两名学生死亡,一名学生和一名家长受伤。根据当地警方发布的消息,嫌犯为无业人士,行凶动机是“生活无着产生报复社会念头”。

事发在昨天上午11时31分,嫌犯黄某手持菜刀在徐汇区浦北路近桂林西街一带挥刀砍人。事发地点附近是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死者相信是该校的学生。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至少有两名穿校服的小学生倒在血泊中。有看似家长的人按住受伤孩子的颈部试图止血,脸上和手上都沾有鲜血。嫌犯行凶后被警察和公众制伏,现场也传出惊叫声和哭泣声,有愤怒的公众指着嫌犯不断怒骂:“畜生!”

上海公安局徐汇分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徐汇站”昨天下午1时50分通报称,两名受伤男童经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受伤男童和女性家长无生命危险。

根据通报,29岁的嫌犯今年6月初到上海,据其供称,“因生活无着产生报复社会念头,进而行凶”。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案发现场照片和视频迅速在网上传播,引发民众齐声怒斥。有网民称,“这种报复社会的行为,就是赤裸裸的恐怖主义”;另有人说,“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

育有一名三岁孩子的黎姓行政人员(33岁)昨天中午起不断在微信家长群中接到这起恶性事件的消息。她受访时说:“太扎心了,难以想象发生在年幼的孩子身上,除了心碎就是愤怒。”

嫌犯的外地户籍也在微博评论区引爆地域之争,一些上海网民贴出“一张火车票就能来上海的后果”“乡下人找不到工作就报复社会”等充满地域歧视的评论。

上海世外小学是深受家长热捧的名校,学费昂贵,入学竞争也非常激烈。网上一度流传,涉案男子因不满孩子在校打人被劝退学,产生报复心理,但消息未获得官方证实。

网传假新闻引发民众恐慌

砍人事件发生后不久,网上又传出上海闹市人民广场附近发生砍人事件,引发连环报复社会事件的恐慌。

不过上海当地媒体《新民晚报》随后辟谣称,网传的宁海东路砍人事件不实。报道称,嫌犯王某是因感情纠葛,在家中将其妻及另一名男子“划伤”,警方已将王某抓获,两名伤者送医,均无生命危险。

面对真假难辨的网络消息,不少人呼吁不要以讹传讹、渲染恐怖氛围。有网民说:“胡乱传播只会反复刺激当事人家属的情绪,造成第二次伤害。”

中国近期发生多起报复社会性质的暴力事件。本月25日,一名男子在山东烟台驾驶叉车疯狂撞人,导致一人死亡、十多人受伤,嫌犯被当场击毙。本月22日,陕西西安也发生持刀随机伤人事件,嫌犯在公交车上掏出菜刀砍人,之后窜逃下车沿途继续伤人,酿成二死八伤的惨剧。

极端暴力事件接二连三发生,舆论也呼吁聚焦极端行为背后的导因。有网民感叹:“一起接一起几乎相同的案件发生,加起来不比恐怖袭击规模小。学校门口杀人、公交伤人,底层社会的戾气不断积聚到底是谁的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