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强调基层历练重要性 央广节目《梁家河》颂扬习近平知青岁月

节目从习近平在2015年2月13日重返梁家河切入,通过倒叙手法记录他从北京到梁家河、适应农村艰苦生活、与农民和知青打成一片等事迹。图为习近平(左五)当时在梁家河调研和村民边走边聊。(新华社档案照片)
节目从习近平在2015年2月13日重返梁家河切入,通过倒叙手法记录他从北京到梁家河、适应农村艰苦生活、与农民和知青打成一片等事迹。图为习近平(左五)当时在梁家河调研和村民边走边聊。(新华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指出,在外部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中美贸易战前途未卜的大背景下,高调宣扬与民众的血肉关系和鱼水之情,凸显中共希望团结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应对挑战、渡过难关。

中国推出大型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并以多种外语和方言向国内外颂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知青岁月。除了进一步巩固习近平的领袖形象,这档节目也配合中共建党97周年播出,旨在强调基层历练对中共干部成长的重要性。

受访的政治学者指出,在外部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中美贸易战前途未卜的大背景下,高调宣扬与民众的血肉关系和鱼水之情,凸显中共希望团结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应对挑战、渡过难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6月28日起推出12集大型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用音频方式在传统广播和新媒体平台,讲述习近平在梁家河下乡插队的经历,并介绍梁家河几十年来的巨大变化。

节目根据陕西人民出版社今年5月出版的纪实文学《梁家河》,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关纪录片和音视频资料的基础上改编录制而成,每集25分钟,由央广播音员主持人播讲。这个音频作品也将制作成光盘,向相关的学校机构推广赠送。

除了普通话版本,节目也以蒙、藏、维、哈、朝等五种少数民族语言播放,并从昨天开始通过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等12种外语,以及广州话、客家话、闽南话、潮州话等四种方言播出。

节目截至昨天已播出四集,从习近平在2015年2月13日重返梁家河切入,通过倒叙手法记录他从北京到梁家河、适应农村艰苦生活、与农民和知青打成一片等事迹。音频中也加入习近平讲话原声,并使用陕北民歌、民间音乐等烘托气氛,突出地域特色。

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前天报道称,有声版《梁家河》的播出“迅速形成传播热点,海内外反响热烈,产生巨大影响力”。报道也贴出网民留言截屏称:“这声音是真正的中国好声音。”

掀起一股风潮 学习习近平早年经历

习近平1969年下乡到梁家河成为知青,在那里度过七年岁月。这段插队经历在他出任中共总书记后,成为官方塑造习近平亲民领袖形象的重要着墨点。有分析认为,随着各类有关习近平知青岁月题材被深度挖掘,中国正在掀起一股学习、领悟他早年经历的风潮,以此进一步巩固他的领袖地位。

北京一不愿具名的中共党史学者向《联合早报》分析:“领袖形象的塑造需要一个过程,从确立领袖地位到完善领袖形象,再到巩固领袖地位……目前正处在逐步提高威望,在全国人民心中巩固领袖地位的过程中。”

他也指出,强化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人生体验,也是为了“烘托他扎根百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形象,“达到宣扬党的根基在人民的目的”。

为纪念中共建党97周年,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昨天也在头版刊登题为《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社论,强调扎根基层的重要性。

社论指出,回首97年发展历程,中共“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8900多万党员唯有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不负历史重托,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根据新华社前天发布的消息,上月29日中共政治局就加强党政治建设举行的第六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同样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有分析指出,中共在建党纪念日前后不断强调人民性,包括播出《梁家河》烘托习近平扎根基层,显示中共清楚意识到必须团结群众、从老百姓中汲取力量,应对变幻莫测的国际局势所带来的挑战。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受访时说:“越是遇到风险、遇到挑战,越是需要党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共同解决中国发展过程中国内外的各方面挑战和风险。”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