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联合早报》新中论坛7月10日举行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说,在信息多元化的时代,媒体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帮助国人辨别真假信息。这包括呈现一个课题的不同观点,引导国人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并作出自身的判断。

陈振声今天(7月10日)出席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的第二届《联合早报》新中论坛,并同与会嘉宾进行对话。他在会后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发表了以上看法。

《联合早报》新中论坛邀请了来自新加坡和中国的近30名资深媒体人和意见领袖,就传统媒体转型,以及舆论力量与社会治理等课题分享意见及经验。

陈振声说,新中两国目前都面对社会治理的挑战,包括教育年轻一代如何在信息多元化的时代里,理性地看待不同的声音,并学会分辨真假、平衡是非。

他说:“一般人都认为自己的看法是最正确、最重要的。如果外部信息符合他原有的观点,他就会相信。”

“不过,民众其实应该要有心理上的纪律,对信息要查证、深入思考,以辨别所得到的信息是准确的。”

陈振声认为,媒体在这方面可以扮演重要角色,为民众提供不同的视角,让国人通过不同的观点,深入探讨各个课题,并形成自己的判断。

同时,他也希望媒体成为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桥梁和信息传播渠道,一方面将政府的信息传递给民众,另一方面也把民间的观点和想法准确地反映出来,协助政府在制定政策时更准确地掌握民情。

传统媒体的角色、同监管部门的关系、新媒体带来的挑战,以及舆情的掌握与反映等,都是昨天论坛的讨论重点。

与会的本地新媒体平台“红蚂蚁”主编沈泽玮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相对于传统媒体,新媒体有更多可以“玩”的空间。她表示,“红蚂蚁”是个新的尝试,希望在有事实根据的基础上点评时政,甚至批评政府。

她说:“我们希望秉持着能更准确反映舆情和民怨的精神,敢以尖锐的笔触,探讨一些传统媒体不常触碰的课题,提供一些新颖的观点。”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则说,互联网时代不仅没有宣告传统媒体的死亡,反而将催生传统媒体的角色转换。

他说,新时代的大众传播不再是单向表达,而是要在更大程度上引起读者的发言和参与。在这过程中,可能会有不准确、甚至是歪曲的信息传播,而媒体业者的角色就是要在必要时进行干预。

喻国明形容,传播者的角色未来将上升为话题的主持人、引导者和控场者。

他说:“只有当人们认为他们亲身参与了新闻事件的传播时,他才会在众多的信息海洋中注意到这个新闻和其传播媒介。”

谈到新中两国媒体的互学互鉴,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在开场致辞中说,新加坡的媒体环境开放,也重视引入创新技术,但从建国以来,新加坡形成了自己一套不同于西方的媒体管理理念和业者的运行方式。同样的,中国的媒体也存在于一套独立运行的体系中。

李慧玲说,一些评论者在看中国媒体时,或者简单化地把它看作是宣传的平台,或者只着眼于媒体环境的松紧,但她认为,中国的主流媒体与社交媒体,和受众、和商家与资本运作、和政策制定者与媒体监管者之间的互动,是关注中国社会发展时不可绕开的对象。

她说:“甚至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中国媒体也是其中重要的部分。因此,要真正了解中国,需要了解中国媒体现象与发展趋势。”

陈振声则提醒,新中两国的国情和历史不同,不能一味抄袭,双方最终还须各自找出符合本国特色的道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