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李克强访德之际 刘晓波遗孀刘霞获准离境赴德求医

法新社昨晚发出刘霞抵达赫尔辛基机场后满脸笑容的照片。(法新社)
法新社昨晚发出刘霞抵达赫尔辛基机场后满脸笑容的照片。(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黎/香港综合讯)在中国总理李克强访德之际,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遗孀刘霞昨天获准离境,搭乘飞机前往欧洲。中国外交部表示,刘霞是根据本人的意愿赴德国治病。

据法新社引述消息人士称, 刘霞昨天上午11时左右乘坐芬兰航空AY86班机从北京飞往赫尔辛基。该社晚上8时许发出刘霞抵达赫尔辛基机场,满脸笑容等待转机前往柏林的照片;深夜11时许, 该社发出电讯说刘霞已抵达柏林。

刘霞的弟弟刘晖仍留在中国。刘晖接受香港无线电视访问时表示,刘霞离开时心情很激动,他也同样激动:“希望她以后能够平安快乐。”

刘晖昨早在个人微信上发布文字称,刘霞已前往欧洲“开始她新的人生”。他同时感谢所有曾经关心、帮助过刘霞的人。

德方做好安置刘霞具体安排

德国方面已做好安置刘霞的具体安排,旅德媒体人苏雨桐昨天告诉美国之音,德国驻中国大使陪同刘霞赴柏林,而刘霞在德国的朋友会前往机场迎接。

现年57岁的刘霞患有严重抑郁症。尽管从未获任何指控,但在刘晓波201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她一直被中国当局限制自由,刘晓波去年7月去世后,刘霞一直要求离开中国,美国、欧盟和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也纷纷呼吁北京恢复刘霞的自由,让她出国接受治疗,但一直未获中国当局首肯。

本周五(13日)是刘晓波去世一周年,海外各界人士此前纷纷发声,要求北京释放刘霞。

德国政府一直公开表示愿意接受刘霞并努力促成此事,据信德国总理默克尔今年5月访华时,曾敦促北京释放刘霞。

刘霞这次获准离京的时机,正是李克强访德之时。他在8日抵达柏林访问,前天和默克尔会面后,双方表示将一致反对保护主义,共同维护自由贸易体系。

外界相信,北京最终同意让刘霞赴德,可能与中国正在应对中美贸易战、寻求德国的支持有关。

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看不出来刘霞前往德国与李克强访德有任何联系。

刘晖如外界所料未能与刘霞同行,也令刘霞的朋友认为,即便离开中国,她的自由也是有限的。

刘霞的好友、北京电影学者郝建对英国广播电台称,即便离开中国,刘霞也没有完全的自由:“因为她弟弟还在(中国),人质还在。”

中国媒体昨天就刘霞离境一事保持沉默,《环球时报》晚上则在网上发表评论文章《西方舆论莫逼这位女士投身政治》,否认官方软禁刘霞,并说“中国不希望异议人士过多影响国家发展的进程,但决无‘迫害’异议人士的意思”;还说刘霞本人“似乎并未打算也做个典型的异议人士”,西方力量应该“放过”她。

在一些境外网站上,则有不少中国网民留言“祝福刘霞”,表示“希望刘霞安然,过上正常的生活”。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晚回应说,刘霞获释“是人道主义的表现”。香港支联会发布新闻稿称,本周五将在香港举办“悼念刘晓波逝世一周年”追思会,祝愿刘霞自由喜乐,并声援因悼念刘晓波被打压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