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指赴柏林安排“非常细致” 德国外交部负责刘霞生活起居

刘霞在德国时间10日下午飞抵柏林后就被安排直接从停机坪坐车离开机场,以避免大批记者的追访。(法新社)
刘霞在德国时间10日下午飞抵柏林后就被安排直接从停机坪坐车离开机场,以避免大批记者的追访。(法新社)

字体大小:

对于刘霞获准离开中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表示欢迎有关决定,并促请中国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释放所有“良心犯”。

(伦敦/巴黎综合讯)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遗孀刘霞前天抵达柏林后,据指德国当局为她做了细致的安排,目前由德国外交部负责其生活起居。

据英国广播电台报道,刘霞在德国时间10日下午抵达柏林,她在德国方面安排下,直接从停机坪坐车离开,没有到机场的离境大堂,相信是避免大批记者的追访。

刘霞的朋友与几十家媒体在柏林机场等候,但他们没有看到刘霞本人。

在场的消息人士透露,德方的安排“非常细致”,刘霞一下飞机,车上就有医生为她简单检查身体。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告诉美国之音,德国驻华大使从北京一路陪同刘霞到柏林。

刘霞的朋友与一些基金会原本为她安排了住处,但德国外交部另外做了安排,并对刘霞的行踪高度保密,目前外界只知道她住进了柏林一间公寓。

流亡德国的异见人士廖亦武探望刘霞后在推特上说,刘霞精神不错,但身体很虚弱,走几步就头晕,专家建议她暂时不要见媒体记者。

德国外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则在推特上表示,很高兴刘霞抵达德国,并说刘霞会在德国接受治疗,期望她尽快康复。

对于刘霞获准离开中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Heather Nauert)表示欢迎有关决定,并促请中国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释放所有“良心犯”。

被限制自由八年之后,刘霞终于获准离境,分析人士指出,本周五(13日)是刘晓波去世一周年,这也许是北京选择这个时机允许她离开的一个原因。

人权观察组织澳大利亚部主任皮尔森(Elaine Pearson)表示,或许中国政府意识到,随着刘晓波去世纪念日的临近,继续软禁其遗孀,将不能向世界展现它想要的形象。

“老牌政治犯”被判入狱

法新社声称在刘霞离境的前一天曾去过她在北京的住所,当时她担心弟弟的安危拒绝受访,但并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她很快就要离开。报道也引述消息说,刘霞上周就拿到护照。

刘晓波夫妇的处境一直被视为中国人权的测试性案例。不过,就在刘霞离开中国几小时后,中国一名“老牌政治犯”被判入狱,再次引发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关注。

据法新社报道,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昨天宣判,中国知名异见人士秦永敏因颠覆国家政权罪一审入狱13年。

64岁的秦永敏长期提倡民主和人权议题,曾创立中国民主党和人权监察组织。他1982年因“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入狱八年;1993年因“扰乱社会治安”罪成被判劳教两年;1998年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囚12年,至今已被判处22年监禁。

前天结束的中欧人权对话上,欧盟则敦促中国释放三年前“709大抓捕”中被捕的律师与维权人士,并就近30起个案和中方进行磋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