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第四次“习连会”登场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右)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中新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右)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中新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表示,当前的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让两岸很多民众有颇多忧虑;连战则表示,“现在剑拔弩张的朝鲜半岛已露出曙光,但中华民族的两岸却陷入僵局”。

(北京/台北综合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昨天(7月13日)与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举行第四次“习连会”。针对当前两岸关系,“习连会”上并没有新的论述,习近平表示,当前的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让两岸很多民众有颇多忧虑;连战则表示,“现在剑拔弩张的朝鲜半岛已露出曙光,但中华民族的两岸却陷入僵局”。

据新华社报道,“习连会”昨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登场。习近平说:“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习近平强调要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我们绝不容忍‘台独’势力兴风作浪,绝不容许任何‘台独’图谋得逞,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据《联合报》报道,在会见时,习近平以“好久不见的老朋友”称呼连战。习近平说,早在2006年,他就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身份接待当时的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安排这次见面,是因为连主席是我的老朋友”。

连战办公室昨天发布新闻稿称,针对两岸关系于两年多前的原状已不复存在,连战在会见时表示,炎黄子孙既有权要求享有台海和平稳定,也有责为追求两岸和平共荣而献策献力。

连战提出了四点意见,包括一个中国,两岸“求一中原则之同,存一中涵义之异”;其次是两岸和平,双方“为人民谋幸福,为万世开太平”;第三是互利融合,共策“交流合作互利,增进两岸融合”;第四是振兴中华,协力“促进民权民生,振兴中华民族”。

连战同时强调,两岸应互为启发、互相尊重,共同促成美好未来,在此过程中,台湾民众的尊严与权益,更应获得提升,以彰显“振兴中华”的弘伟格局和意义。

这是继2013年、2014年、2015年以来公开举行的第四次“习连会”。对此,台湾陆委员会发言人邱垂正表示,当前两岸关系情势复杂,海峡两岸均有责任稳定情势发展,为人民谋求福利,中国大陆必须真正认清两岸现实、尊重台湾民意、降低对台海情势冲击的负面作为,并且透过沟通化解分歧,这才是“人心所向”。

国民党昨天也发布新闻稿说,欣见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前往大陆展开和平会面,连战提及两岸应互为启发、互相尊重,共同促成美好未来,相信是台湾2300万人民的共同期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