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访中东非洲五国 被视为重大外交行动

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左)昨天在总统府大厅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法新社)
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左)昨天在总统府大厅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面对当下中美关系对立、中国与发达世界关系日趋复杂的形势,习近平此行可让中国在对外政策落实较便利的地区,取得相对显眼的成果,但“一带一路”的推进力度将比以往谨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天展开连任后首次外访,一连10天走访中东与非洲五国,被视为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重大外交行动。

受访学者认为,面对当下中美关系对立、中国与发达世界关系日趋复杂的形势,习近平此行可让中国在对外政策落实较便利的地区,取得相对显眼的成果,但“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力度将比以往谨慎。

习近平前天抵达首站阿联酋,并与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和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会见。习近平得到阿联酋高规格接待,包括战机护航以及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照射“中国红”灯光。

习近平到访之际,中国与阿联酋宣布签订多项能源和贸易合作协议,包括在迪拜成立新贸易区。有分析认为,阿联酋是中东较稳定、全球化程度较高的国家,在中美贸易战升级的背景下,中阿合作对于加强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合作具示范效应。

接下来,习近平还将对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10次会晤,并过境毛里求斯进行友好访问。

除了南非,习近平是首次到访另三个非洲国家。中国目前在这些国家的投资并不多,但美国有线电视(CNN)引述专家分析,卢旺达希望融入“一带一路”旗下的东非铁路网络,塞内加尔则能为中国提供在非洲大西洋海岸建立影响力的据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习近平此行的目的相信是推进中国在发展中世界的存在和影响。

他解释说,中美目前关系相当对立,中国和发达世界的关系也较复杂,习近平此时访问中东与非洲国家,“至少可以在中国对外政策议程比较重要和便利的地区,取得相当显眼的成果”。

不过他认为,“一带一路”合作在上述国家的推行将比以往谨慎。“‘一带一路’越是推行,越看得出它的复杂性,尤其随着世界政治和经济形势和中国国内经济局势复杂化,更需要谨慎。”

他指出,此前有些地方的“一带一路”投资过猛、过快,造成反弹,中国政府正吸取教训,悄悄改善基本投资方面的举措。

有舆论向来质疑,中国在非洲的大规模基建项目不具可续性。本周一,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执行长伯恩(Ray Washburne)接受路透社访问时便批评,中国的战略为许多穷国制造了债务陷阱。他主张通过美国新法案,增加OPIC从美国财政部获取的贷款,提振美国对发展中国家的私人投资。

在中美持续博弈的背景下,中国官媒则强调中国相对于美国在非洲发挥的积极作用。《环球时报》昨天发表社评说,西方舆论总是宣扬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却曾称非洲国家为“垃圾国家”,习近平10天的访问行程“哪位美国总统也没有过”。

社评写道:“中国与西方大国对非洲的态度根本上就不一样,合作的规模和效果出现差异也就顺理成章了。”

另一方面,时殷弘也观察到,习近平今年3月连任中国国家主席,足足四个月后才第一次外访,也凸显出他过去四个月“非常忙”,尤其需要处理中国国内经济与金融问题与中美关系变数,可见“这两方面近半年来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