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安比”罕见直扑上海 19万人疏散600航班取消

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昨午登陆上海,上海与浙江地方政府严阵以待,前天已安置浙江民众在舟山体育馆避灾中心休息。(新华社)
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昨午登陆上海,上海与浙江地方政府严阵以待,前天已安置浙江民众在舟山体育馆避灾中心休息。(新华社)

字体大小:

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昨天中午约12时30分罕见登陆上海市崇明岛沿海,为1949年以来直接登陆上海的第三个台风。台风昨早来临前,上海已撤离安置超过19万人,浦东与虹桥两座机场超过600趟航班被取消,高铁服务也受影响。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报道,上海市防汛指挥部透露,除撤离安置人员,全市1600多艘船只进港避风,4万6000余棵树木被加固。

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官朱洁华表示,台风登陆时风力为10级(每秒28米)。上海当天也高挂台风橙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

据报道,位处上海市以东45公里、地处台风眼的崇明,在上午10时许降水还未至时,崇明南门路景观大堤水面仍较为平静,蓝天白云、晴空万里。但随着台风步步逼近,仅一小时内,大堤上空层云密布,水面波涛渐起,之后突然狂风暴雨。

崇明居民金杨向中新网申诉,暴风雨前的风平浪静,让他差点误以为“安比”是“假台风”。然而,“安比”带来的狂风暴雨,10分钟内就将他淋成了落汤鸡。

在沿海的洋山港,当地气象站观测场的风力在上午7时许便已达11级,气象站工作人员表示:“在风中不是很能站得稳”。

不过,市区内则相比平静许多。到中午12时许,长宁区古北路附近风雨并不明显,唯有迅速从空中掠过的云团。

风雨持续两三小时后迅速减弱

据《联合早报》记者在地观察,市区一度出现大风伴随雨点的天气,街上行人和车辆明显减少,但城市运转和市民生活均未受太大影响。雨势和风势仅持续两三小时后就迅速减弱。

昨天是星期天,多数民众放弃出行计划,而台风对市民生活的冲击力低于预期,让许多人松了一口气。有网民戏言,中午时分看到黑云压顶,赶紧到住家附近的超市购买必需品,“忙着备战备荒,结果冰箱满了,雨停了 ”。

昨午4时起,上海解除台风橙色预警,下调至大风黄色预警,但维持暴雨黄色预警。

气象资料显示,从海上西行直接登陆上海的台风较为少见,台风多数是在浙江中北部登陆后北上再经杭州湾登陆上海。1949年以来,台风此前直接登陆上海分别为1977年和1989年。

此前,中国本月以来强降雨频发,除四川盆地西部、华北北部等多地受影响,台风“玛莉亚”和“山神”也相继影响华东、华南地区。

另据联合新闻网昨天引述台国防部消息人士披露,近50艘中国大陆人民解放军军舰,上周五和周六密集通过台湾海峡,其中包括东海舰队的大型舰艇,052C/052D“中华神盾”驱逐舰、以及各型大吨位补给舰,几乎全部南下,在白昼以密集纵队进行。

原来,因台风“安比”通过琉球岛链进入东海,并且路径直奔东海舰队最重要的基地舟山群岛,因此先前北上的南海舰队舰艇赶紧南下,以及东海舰队舰艇也大举离开母港南下。

有台湾网民点评,这批军舰“原来是防台风,不是抓‘台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