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传百白破疫苗不合格 问题疫苗引发信任危机

中国长春长生生物公司接连爆出问题疫苗丑闻,成为舆论众矢之的,已被监管当局立案调查。(互联网)
中国长春长生生物公司接连爆出问题疫苗丑闻,成为舆论众矢之的,已被监管当局立案调查。(互联网)

字体大小:

面对不断发酵的舆情,长生生物昨天再度展开危机处理称,公司的百白破疫苗生产车间已停产,并承诺“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纠正措施,进行彻底整改”。

中国长春长生生物公司狂犬病疫苗记录造假风波未平,其子公司又被曝出百白破疫苗不合格。“问题疫苗”事件持续发酵,再次引发中国国产疫苗信任危机。

事件刺痛民众焦虑神经之际,黑心厂商背后隐秘的利益链,以及相关部门在疫苗监管上屡陷“亡羊补牢”的被动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受访学者则呼吁政府重拳整治疫苗行业,并及时堵住监管漏洞,避免疫苗舆情削弱政府公信力。

本月15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指疫苗厂商长生生物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过程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行为。

虽然长生生物展现积极配合姿态,并称涉事疫苗尚未出厂销售,不过公司单方面的保证并未平息舆论,一些网民挖出过去几年“打了狂犬病疫苗仍然发病”的个案,质疑涉案企业有所隐瞒。

长生生物随后又被曝出去年10月被发现25万支百白破疫苗(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检验不合格,遭到吉林省药监局行政处罚。据报道,这些疫苗几乎已全部销售到山东,库存仅剩186支。

消息进一步激起公愤和恐慌,由于百白破疫苗通常为婴幼儿注射,许多家长听到消息后忧心忡忡,有人甚至联想起乳制品行业多年前爆发的三聚氰胺事件等食品药品安全问题。

一篇名为《疫苗之王》的自媒体文章前天起在微信传开,文章揭露长生生物背后的资本运作,并把与该公司紧密相关的三名隐形富豪推到台前。文章也痛批疫苗厂商偷工减料、弄虚作假、逃避监管、疫苗抗原含量低于标准,并映射事件背后可能涉及国企改革过程中私吞国有资产、药品监管当局腐败等更大问题。

不过,这篇文章的内容并未获得权威机构证实,该文也已被删除。

问题疫苗的话题在社交媒体刷屏同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检察日报》等官媒也加入批评行列,纷纷对问题疫苗去向、涉案企业是否有所隐瞒、监管防线为何频频失守、对涉事企业处罚是否过轻等问题提出质疑。

人民日报评论部微信公号昨天发表“一查到底,方可纾解疫苗焦虑”评论,要求有关部门用“权威的真相”回应公众疑问,疏导社会焦虑情绪。该评论也呼吁政府机构寻找问题根源,完善疫苗生产、使用上的监管,加强对涉事药企追责力度,并批评“雨过地皮湿”的处罚“形不成教训、也够不成震慑”。

面对不断发酵的舆情,长生生物昨天再度展开危机处理称,公司的百白破疫苗生产车间已停产,并承诺“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纠正措施,进行彻底整改”。

监管当局昨天也安抚社会情绪,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国家药监局已对长生生物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该局表示,已部署全国疫苗生产企业进行自查,将组织对所有疫苗生产企业进行飞行检查。

再度暴露监管不力老问题

关系生命安全的疫苗一再出问题背后,再度暴露出食品药品行业监管不力的老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向《联合早报》指出,疫苗照理应该经过政府监管部门重重把关,问题疫苗的出现说明把关工作依然存在漏洞。

唐任伍说:“疫苗关系到民众生命健康,监管这道最后的防线如果不把关,将直接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感……这样的产品一定要事前监管、事中监管,搞到事后才来补救是绝对不行的。”

疫苗造假的处罚是否太轻,是本次事件的另一争议点。据报道,长生生物因25万支百白破疫苗不合格,被罚款344万元(人民币,69万新元)。一些分析质疑,处罚力度的“软刀子”现象,根源在于地方政府的政绩观,地方政府为了避免影响当地经济和税收数据,不敢严惩问题企业。

对此,唐任伍建议,中国可向欧美国家看齐,建立更强有力的惩治体制,除了彻底撤销生产批文、加大罚款力度,也应建立更健全的机制,让受害的消费者有渠道对黑心企业提起各种诉讼。

另据中国政府网昨天深夜发布的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李克强在批示中要求,国务院要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他也强调,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尽早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环境。

消息称,李克强在7月16日已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要求彻查。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