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生物董事长四高管 被带至公安机关审查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行为,“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调查事实真相。

深陷“问题疫苗”丑闻的中国长春长生生物公司,昨天(23日)遭证监会和公安机关立案调查。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也说,已将公司董事长高俊芳和四名高管带至公安机关审查。

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示,有关地方和部门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并及时公布调查进展。

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本月15日指长生生物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过程存在记录造假等违法行为,长生生物随后又被曝,在去年10月已被发现25万支百白破疫苗(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检验不合格,遭到吉林省药监局行政处罚。

央视《新闻联播》昨晚报道,正在国外访问的习近平说,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行为,“性质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调查事实真相。

李克强: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习近平强调,确保药品安全是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完善中国的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

中国总理李克强前晚深夜也做出了批示,要求国务院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要“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他也强调,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

据央视新闻报道,吉林省已成立省市两级案件查处领导小组,配合国务院调查组做好相关工作,并结合此案全面排查高风险药品企业。长春新区公安分局昨午说,已对长春长生生物公司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立案调查,将公司董事长高俊芳和四名高管带至公安机关依法审查。

此外,长生生物昨天也发布公告说,收到了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公告说,如果公司被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或移送公安机关,根据深交所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风险。

新华社微博“新华视点”前晚发表措辞强烈的评论呼吁,针对企业故意造假的恶劣行为,要建立严格的惩戒体系,包括建立“一次违法,终生禁入行业”的制度,还要让违法者“倾家荡产”。

长生生物股票昨午复牌后立即跌停。这是国家药监局15日通报长生生物公司狂犬病疫苗记录造假以来,该公司股票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跌停。

可能牵扯出更深远腐败问题

事实上,长生生物问题疫苗背后还可能牵扯出更深远的腐败问题。

上海澎湃新闻梳理公开文件发现,该公司在过去17年里,至少涉入12起在安徽、河南、福建、广东等地的受贿行贿案。

据报道,受贿人员大多为县市一级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和医院免疫门诊负责人,属于典型的“蝇贪”;行贿人则多为医药代理公司销售人员,行贿方式主要为按疫苗销量提供回扣和提成,涉案金额最少的为2000元(人民币,下同,约403新元)购物卡,最多则是10多万元回扣款,目的是要让长生生物的疫苗获得优先采购或更大的采购份额。

报道说,从疫苗企业收取好处的基层防疫和疾控部门人员,往往也同时向多家公司收取“好处费”,可见医药采购领域的贪腐问题远超一家企业的单独行为。

舆论质疑,疫苗从研发到临床再到最后上市销售,都要执行严格的批签发制度,而长生生物能在短时间内形成行业绝对优势地位,这本身就存在许多疑点。此外,长生生物执行国企转制时,以低于市场价格卖给了当时的国企高管,这是否存在违规操作,也为人们所广泛讨论。

人民网前天刊登评论质问:“假疫苗横行,那就是政府职能部门失职,就该有人对此负责。如果做不到,设立这个部门干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国的反腐败工作向来按照高层领导关注的重点领域来进行,而医疗卫生领域多年来不太受重视,因此成了打击腐败的盲区。

任建明说,当局应该抓准“问题疫苗”事件的契机,一劳永逸解决疫苗采购领域的深层腐败。

他提出:“问题疫苗卖了那么多年,为什么一直没有发现它不合格?这次除了彻查企业,也要对食药、防疫等监管部门进行责任追究,对失职渎职的人员进行处分,才能对人民有所交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