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宣传和网络舆情管理两机关 网信办国新办换主管

分析指出,庄荣文(左)、徐麟分别接管网信办、国新办后,中国管制网络安全与对外宣传调子调低的政策应该不会出现大转变。(互联网)
分析指出,庄荣文(左)、徐麟分别接管网信办、国新办后,中国管制网络安全与对外宣传调子调低的政策应该不会出现大转变。(互联网)

字体大小:

庄荣文接替徐麟出任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网信办)主任,据悉徐麟将接替蒋建国出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新办)主任,两位新主管皆为习近平旧部。

中国外宣调子转向低调之际,其负责宣传和网络舆情管理的两个机关领导近期出现调动。庄荣文接替徐麟出任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网信办)主任,据悉徐麟将接替蒋建国出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新办)主任,两位新主管皆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旧部。

中共中央网信办官网昨早(8月1日)发布消息,在前天的干部大会上,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周祖翼宣布,中宣部副部长庄荣文接替徐麟出任网信办主任,徐麟另有任用。

接近宣传系统的消息人士则对《联合早报》说:“徐麟接替蒋建国已在内部宣布了,是板上钉钉的事。”

香港《南华早报》上周也曾引述两名消息人士报道,徐麟将出任国新办主任,取代近日被免职的蒋建国。

官方简历显示,57岁的庄荣文是福建泉州人,拥有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资历,早年长期在福建省工作。他曾挂职厦门市海沧投资区建设局副局长,在福建省计划委员会任处长、副主任,也曾任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公开简历虽没有标明年份,但可以推算出,习近平从1985年至2002年在福建省任职期间,庄荣文很可能曾是他的部下。

庄荣文离开福建后被调到中央,先任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担任经济科技司司长、副主任等职务、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他在2014年6月调任网信办副主任,四年后的今天转正。他也兼任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

55岁的徐麟在2015年6月从上海宣传部部长的任上调任网信办副主任,隔年6月转正,接替之后落马的鲁炜出任网信办主任。

习近平2007年主政上海数月时,曾与徐麟共事,后者在此期间实现晋升副部级的跨越,更在此后调到中央负责网络宣传,被广泛认为获习近平信任。

国务院7月25日宣布国新办主任蒋建国被免职,目前仅担任中宣部副部长一职。今年年底62岁的他是正部级,按惯例65岁才到退休年龄,现在被免职,给了外界遐想空间。

国新办负责的工作包括外宣。路透社月前引述匿名西方使节报道,有中国官员承认政府不应该过于高调和强硬地宣传“中国制造2025”,因为这刺激了美国及西方对中国工业政策的担忧。迹象显示,关于“中国制造2025”的宣传已明显变得低调,官媒近一个多月来极少提及此词。

当初宣传的原意是要自豪地展示中国发展先进工业的能力和信心,结果却产生了使中国高科技产业成为贸易战靶子的反效果。中兴事件暴露中国对美国芯片科技的依赖后,外宣此前对“中国制造2025”的自夸更显得苍白。

分析指出,中共对外宣传调子调低的趋势早在月前开始,徐麟接管国新办后应该不会有大变化。庄荣文接管网信办之前当了四年的网信办副主任,中国管制网络安全的政策应该也不会出现大转变。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