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学者:迹象显示 中国或用民族主义与美国打贸易战

在中美贸易战升级之际,中国官媒暗示北京接下来可能对美国苹果公司下手。(法新社)
在中美贸易战升级之际,中国官媒暗示北京接下来可能对美国苹果公司下手。(法新社)

字体大小:

学者认为,中国民间可能因贸易战产生对美厌恶情绪,促使部分消费者抵制美国货,而民族主义情绪一旦动员起来可能一发不可收拾,将损害中国作为稳定海外投资市场的信誉,官方因此得谨慎控制。

在中美贸易战升级之际,中国官媒暗示北京接下来可能对美国苹果公司下手,该公司可能成为中国民众民族主义情绪泄愤的目标。

受访中国学者认为,中国民间可能因贸易战产生对美厌恶情绪,促使部分消费者抵制美国货,而民族主义情绪一旦动员起来可能一发不可收拾,将损害中国作为稳定海外投资市场的信誉,官方因此得谨慎控制。

中美贸易战第二轮PK赛预计本月23日开打。美国本周宣布将在当天对华160亿美元(218亿新元)商品加征25%关税之后,中国随即宣布同等反制措施。面对美国的层层加码,中国接下来还能如何应对,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可能鼓动抵制美国货和对美旅游

有分析认为,中国可能重启去年萨德风波期间对韩非正式经济制裁的手段,鼓动国民抵制美国货和对美旅游。

《人民日报》7日就发表英文评论说,苹果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显示,大中华区销售额大涨19%,达到96亿美元。文章警告,苹果“引人注目的成功”可能引起中国国内民族主义情绪。

评论说,中国是许多大型美国品牌的一个关键市场,这给了北京更多空间同美国“打硬仗”。

评论也称,要把苹果踢出中国市场“是不切实、也是不合理的”,但如果公司还想继续在华捞取巨额盈利,就必须同中国人民分享“经济蛋糕”。

新华社前晚(8月8日)也发表评论员文章说,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从来不信邪、不怕鬼”,不惧怕任何外部压力。文章号召国民“挺起民族精神的脊梁,凝聚团结奋斗的意志”“风雨无阻、高歌奋进”。

针对中国可能挑起民族主义情绪应对贸易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政府不会正式号召国人抵制美国货,但贸易战长期打下去,毕竟涉及到国家尊严,民众自然会对美国产生厌恶感。这种情绪也会反射到消费倾向上。”

陈凤英提醒,民族主义情绪一旦动员起来将很难控制。她呼吁民众和政府回归理性,尽早找到谈判的突破口,双方坐下来解决贸易争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春海也呼吁,政府不应对在华外企采取反制手段。

于春海说:“不论外企在中国赚了多少钱,他们对中国经济的贡献还是有目共睹的,包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拉动就业,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他指出,如果外资企业因贸易战被逼撤出中国,这将打击中国作为稳定的海外投资目的地的信誉,也会影响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

专家也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若对另外5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并不是无牌可打。

陈凤英分析,第二轮清单已往能源方向挺进,意味着中国接下来对美国原油加征关税将“不可避免”。

中国前晚公布的清单中,就包括能源(煤、柴油、天然气等)、化学品、废料、各类车辆、自行车,和医疗仪器等产品。不过,北京还未对原油和大型飞机等重量级美国进口产品开刀。

于春海警告,原油的可替代性不高,美国原油进口价格的涨幅必然会转嫁到普通消费者身上。

他指出,中国接下来可以打击美国的商品种类已所剩不多,政府应考虑在已有清单上再提高关税税率作为回应。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