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中国法治特征是党领导

张军昨晚在新加坡总检察署讲座上与约200名到场的本地法律界人士分享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依法治国的成果。(海峡时报)
张军昨晚在新加坡总检察署讲座上与约200名到场的本地法律界人士分享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依法治国的成果。(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张军强调,中国法治有自己的特征,和西方法治的根本区别,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共的领导和法律的利益诉求“是完全一致的”。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社会大局的稳定,都离不开法治,而中国法治有自己的特征,和西方法治的根本区别,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张军强调,中共的领导和法律的利益诉求“是完全一致的”。他表示,40年来实践证明,在长期一党执政的中共领导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有自己的特征,更有一些与其他各国法治共同的东西——民主法治,公平正义。

张军昨晚(8月17日)在新加坡总检察署讲座上与约200名到场的本地法律界人士分享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依法治国的成果。

中共党章近来被写入国有上市企业章程,外界关注这是否会同法律产生冲突。张军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中共党员的义务里特别规定,党员应该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普通公民只要不违法就没问题,但党员不行,必须要模范遵守。

他解释称,中共党纪、党章严于国法,对党员的行为规范有更高的要求,就像在道德上,宗教规定的社会规范严于世俗法令。

面对外界对中国的法治社会和依法治国的种种质疑声,张军说:“如果真是这样,我们的改革开放怎么会程度如此之深?不仅经济,而且社会、政治上都在深化改革。外商怎么能够放心的进入,我们的企业又怎么能规范有序的走出去?”

对于西方国家指点中国人权问题,他表示,在一段时期里,中国首要任务是解决温饱问题,如今人民生活美好的问题初步解决,自然就面对人权的问题。这不是他人强行强加的,而是中共自主自觉扛在自己肩头的。

他指出,中共很早就意识到法治的问题,1997年就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并于1999年将建设法治国家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

他总结中国法治社会建设成果称,中国1978年才制定了第一部刑法,40年的时间里,民法、行政法、物权法、公司法、以及合同法都早已健全,有法可依的问题基本解决。

他表示,1979年律师制度刚刚恢复时,只有几千名律师,经过40年,如今已有超过37万名律师,并仍在稳健增长中。

对于中国法治未来将面对的挑战,张军认为是中国公民社会公民意识的培养。他解释称,5000年连绵不断的中华文明史虽然是中国的优势,但有时候会影响现代化理念的形成,中国历史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人治,法治才施行几年,而观念的转变是最难的转变。

张军2013年至2017年间曾在中共中央纪律委员会任职,他认为2013年以来的反腐,取得了2013年和2014年时人们还难以想象的反腐成果。他称,仅仅是省部级以上的,中央一级管理的干部就有400人落马,“没有任何一个案件,我们认为构成腐败违法犯罪的,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查。”

但他也坦承,贪污虽然少了,但存量依然存在,增量还有发生。“这很正常,很自然,别指望一个五年,两个五年,就能把腐败的问题彻底解决,那是天真的幻想。”

新加坡总检察长黄鲁胜昨天表示,总检察署讲座今年邀请张军来新的意义重大,因为2018年标志着新中两国检察机关建立紧密联系30年,两国检察官过去30年里在共同打击跨境犯罪和国际法律合作事宜上屡次携手合作。

总检察署系列讲座旨在搭建一个平台,供法律和其他相关学科的思想领袖,同新加坡法律界人士分享经验与见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