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下目标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 中国调控网游禁手机进教室

一名山东济南技术学校的学生在使用电脑上电子竞技课。(法新社)
一名山东济南技术学校的学生在使用电脑上电子竞技课。(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指示要保护孩童视力。中国教育部等八个部门印发的方案,提出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多项措施,针对网络游戏的调控措施只是其中一部分。

(北京综合讯)中国政府前天联合发布一项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实施方案,提出要调控网络游戏总量,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玩网游的时间等,消息传出后,中国游戏概念股昨天纷纷走跌。

综合法新社、新华社和人民网报道,这项方案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指示要保护孩童视力后宣布。

据中新社8月28日报道,习近平指出,中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由中国教育部等八个部门印发的方案,提出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多项措施,上述针对网络游戏的只是其中一部分。

方案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此外,方案也提及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的防控措施,包括家长应增加孩子户外活动和锻炼,减轻孩子课外学习负担,保障孩子睡眠和营养,纠正孩子不良用眼行为;学校要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严格按照“零起点”正常教学,严格组织全体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眼保健操,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每学期开展两次视力监测;医疗卫生机构则要从2019年起实现0至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建立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青少年网民即19岁以下的网民,已达到1.7亿,约占全体网民的23.4%。

将建立近视防控考核制度

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到2030年,实现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

方案表示将建立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要求各省级政府领导人要亲自抓近视防控工作,核实各地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率,2019年起对各省级政府进行评议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前天的宣布对中国游戏行业影响巨大,但据媒体报道称,由于今年3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组,游戏审批主管部门调整,中国网络游戏版号的备案和审批自2月以来已被冻结。过去四个月里,排队等待批准上线的游戏接近3000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