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艘国产航母 次轮海试顺利完成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在拖船的帮助下返港。(互联网)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在拖船的帮助下返港。(互联网)

字体大小:

(大连综合讯)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2型航母)已结束第二次海试,返回大连造船厂,预计接下来将继续进行维护保养,并对相关设备进行进一步的调试。

据新浪军事网昨天报道,首艘国产航母是在8月26日开始进行第二次海试,9月1日完成试航任务,因此从出港到返回大约历时七天。

该报道分析,从这个时间来看,国产航母第二次海试应该还是比较顺利。国产航母今年5月13日至18日首次海试,用时六天左右,两次海试时间基本相同,表明航母在海试期间没有出现较大故障,不需要返回港口维修,也标志这艘国产航母向交付海军又迈出了一步。

据外界观察,国产航母进行第二次海试时,拖轮拖带出泊位,很快就利用自身动力开始航行,表明它的动力系统表现优越。该航母在首次海试中就曾进行大机动航行测试,说明其动力系统在海上实际运用中经受了考验。

有网络图片显示,国产航母甲板上首次出现疑似歼-15舰载战斗机与直-18舰载直升机的全尺寸模型,意味着国产航母有可能在进行舰载机上舰的准备。

不过,从测试区域和科目来看,国产航母测试科目应该还集中在航海性能上面,没有进行舰载机起降,测试科目可能包括航速、机动、稳定、操纵等性能,这些也是航母测试基础性科目。

有分析认为,中国海军对于水面作战舰艇海上试验工作采取分阶段、分步骤来进行,先进行舰艇性能测试,然后再进行作战系统测试,这样的好处是能减少舰上各系统之间在试验试航时的相互影响,加快试验试航的进度,提高试航的效率,在国产水面舰艇海试中发挥较好的效能,所以国产航母海试应该也会遵循这个规律。

因此可以预计,国产航母可能会在不久后就进行舰载机起降测试,然后进行作战系统联调,为早日交付部队打下基础。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是在2013年11月开工建造,2017年4月26日下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